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民進黨:反核要有必勝的決心





民進黨今(2/27)日中常會針對江宜樺宣布核四交付公投一事,常會通過採取國會制衡、公民行動並進方式,為實現非核家園正面迎戰。黨主席蘇貞昌強調,停建核四是擁核跟反核的價值之爭,「是捍衛自己跟下一代安全與生存之戰」,「民進黨有一戰的準備,有必勝的決心!」

發言人林俊憲轉述今日常會決議,民進黨將採國會制衡、公民行動並進,一方面在立院盡速推動公投法修法,展現制衡力量,另一方面和反核團體密切合作,凝聚公民社會力量。黨中央還將成立論述、宣導、組織、運動等四個工作小組,因應情勢之發展。

常會結束後,蘇貞昌偕同中常委暨黨團幹部召開「反核無懼」記者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馬江」詐騙集團企圖以公投摧毀反核力量,「馬政府的道德 性完全不存在」、「民間的反彈力量很大」!他說,如果江內閣一意孤行,引發立院朝野對立抗爭,江宜樺要負完全責任;他還說,台灣人民會展現建立非核家園的決心,民進黨會全方位迎戰。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說,非核家園與公民投票是民進黨一貫的理念和主張,這條路不可能會是直線,「中間會有彎曲和障礙」。他說,可以預見包括公投問題的陷阱,中央地方區域界定的爭議,及未來公投連署的對抗,但最終回歸到政治力、意志力的決鬥。他細數1986年以來的反核行動,儘管障礙很多、壓力很大,「但是無在驚」,儘管保護家園要付出代價,但只要意志堅定,最後一定會勝利。

蘇貞昌表示,我們的黨叫民主進步黨,但民主、進步何其不簡單,過去我們爭取解除戒嚴,國民黨說會亂,但解嚴迄今20餘載,人民奉公守法,破除國民黨的會亂說。過去民進黨要求公 投,國民黨卻視公投洪水猛獸,經過多少努力,現在國民黨也接受公投,說要公投決定核四存廢。過去,民進黨要求建立非核家園,國民黨甚至用像擁抱兩個女人一 樣安全的謬論形容核一、核二廠。「現在終於走到核四公投這一步」,他說,民進黨反核的理念不曾改變,但為何這條道路如此辛苦與坎坷?「不是民主進步黨怠惰,而是因為國民黨反動。」

他表示,政院說核四付諸全民公投,但大家發現,政府並非要解決爭議,而是想要利用不合理的法律,護航核四繼續興建,想要利用不正當的題目來蒙混,得到政府想續建核四的結果。他 說,核四這項重大公共建設,從未詢問過人民意見,現在第一次辦公投,理應問人民是否要興建核四、是否要續建才對,結果政府充滿算計,想要耍詐,就是為了要 達到續建核四,為了阻擋人民建立非核家園;「我們清楚看到,國民黨確確實實是一個反動的政黨,是一個不正派的政府」、「用關關耍詐的手法,違逆人民欲建立 『非核家園』的意志」。

蘇貞昌說,政府最重要的職責是保護人民性命安全,現在人民惶恐不安於核電陰影之下,尤其福島核災後,當全世界努力走向非核家園,當台灣人民欲建立非核家園的渴望洶湧澎湃,政府卻企圖用不正當題目,欲達到反動的目標。蘇說,大家清楚看到,國民黨不但是反動的政黨,而且是擁核的政黨,但他也說,停建核四不是政黨的對決,不是政治議題的攻防,而是擁核、反核的價值之爭,是捍衛自己跟下一代安全與生存之戰,呼籲全國人民與反核力量緊密結合,全民一起為建立非核家園努力,一起打贏這一戰。

針對媒體詢問有關「連習會」一事,林俊憲轉述表示,民進黨認為台灣、中國之間的交流,應在確保主權、民主與繁榮的前提下順其自然、循序漸進發展。民進黨反對任何人或任何政黨,在漠視當前兩岸民主、法治、與人權存在巨大差異的情況下,以脫離現實的大躍進方式,誘使台灣人民接受兩岸政治談判。林俊憲說,和平是兩岸人民的共同期待,任何人都不能假和平之名,犧牲台灣的主權、民主與人權。

對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日上午將已有600多位台灣人響應之釋放劉曉波跨國連署書交給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一事,蘇貞昌也在常會上表示,這項由國際組織暨百餘 位諾貝爾獎得獎人發起,已有130個國家人民參與的「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全球同步連署行動,馬政府除應立即簽署響應,表達台灣積極支持的態度,更應該採取行動,以此做為兩岸人權對話的開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