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228六十六週年 蘇貞昌:台灣人做自己主人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六十六週年,由台灣國家聯盟、台灣228關懷總會、台灣教授協會、獨立青年陣線等民間團體主辦的『二○一三年 二二八 66週年紀念-勿忘三月屠殺』遊行今天(2/28)跟往年一樣在永樂市場集合,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現任主席蘇貞昌等都親自出席,並跟隨隊伍遊行一段路。遊行在2:28分鐘聲響起啟動,一路由永昌街→民樂街→南京西路→重慶北路一段→重慶南路一段→漢口街一段→館前路→忠孝西路一段→公園→青島西路→中山南路,最後在自由廣場牌樓前結束,並請參與民眾一起用節日食品「魷魚糜」 。

對於馬英九在宜蘭參加228紀念活動時,不但高規格嚴控參與人士,還出動大量警力持補鞋網,深怕又遭抗議人士丟鞋,蘇貞昌表示,二二八是發生在台灣的悲劇,台灣人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走,國民黨不應該這樣子限制台灣人民,一如在六十幾年前就不應該用二二八、用清鄉手段,鞏固自己統治、鞏固他的政權,這是最不應該。

民主進步黨蘇貞昌致詞表示時,六十幾年前,外來政權國民黨壓迫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導致「二二八」這天發生如此重大的歷史悲劇。除了呼籲大家記取歷史教訓,他還呼籲台灣人民要在自己的國家土地上做自己的主人,唯有自覺自立才能擺脫外來政權的掌控與壓迫。

蘇貞昌說,我們要記取歷史的教訓,更要時時提醒自己要做自己的主人,因為「只有我們自立自強,不要再讓外來政權統治,台灣人才能擁有完全的自主權。」對於這個歷史教訓,他提出三點看法:

第一,對於「二二八」受難者的賠償,不該由納稅人的錢來賠償,應該由犯下這項錯誤的國民黨,以其黨產賠償。

第二,必須讓二二八事件的真相大白,並且列入教科書,不可潦草輕率、是非不明和混淆不清。現在許多年輕人不瞭解「二二八」發生什麼事,甚至誤以為國民黨也是個民主政黨,卻不知道國民黨過去是以高壓手段統治台灣人民的威權政黨。

第三,台灣人要真正自覺,只有在自己的土地靠自己的力量自立自強,才不會被統治者分化,才不會再次發生統治者威脅迫害或其他不公不義的事情。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