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民進黨第十四屆黨主席選舉結果



民進黨黨主席、各縣市黨部主委等選舉今天(5/27)晚間約八點十分左右結果揭曉,蘇嘉全秘書長宣布,蘇貞昌以 55,894票當選民主進步黨第十四屆黨主席。蘇嘉全表示,今日黨主席選舉投票率為 68.62%,顯示黨內上下都很關心黨的發展,並積極參與這次選舉。前主席蔡英文首先在臉書上道賀當選人,她說,民進黨內四合一選舉已順利完成,恭禧所有的當選人!這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我特別期待新任黨主席和地方黨部主委們,能深化基層的耕耘,促進黨內的和諧、平衡與團結。

統計今日黨主席投票結果,1號蔡同榮得票數為 12,497票,得票率為 11.28%;2號蘇煥智得票數為 23,281,得票率為 21.02%;3號許信良得票數為 2,763,得票率為 2.49%;4號吳榮義得票數 16,315,得票率 14.73%;5號蘇貞昌獲得 55,894萬張選票,得票率為50.47%。

蘇嘉全表示,五位參選人展現高度的民主風度,為民進黨和台灣的發展提出很多的建言,也為民主政治立下寶貴的典範,對此他感到敬佩與感謝。他也說,今天的投開票過程順利平和,只有少數投票所因為黨員投票踴躍,所需投票時間較長,造成部分同志不便,敬請見諒。

「黨職選舉投開票督導小組」徐佳青中常委則表示,感謝所有黨員同志在今天為民主進步黨在台灣民主歷程中寫下紀錄,這麼高的投票記錄顯示許多黨員是非常關心黨未來的發展。而各地縣市黨部主委也在今天選舉後順利產生,不僅普遍年輕化、平均年齡只有50歲左右,學、經歷也都相當優秀,有 2位博士級、8位碩士級以上的主委人選,在在顯示地方選舉的基層實力在提升當中。

尤其欣慰的是,這次選舉投票率雖然高,但是並沒有出現任何不愉快的情況,相較現在執政黨各縣市黨部還在等待主席青睞、親自調動的情形,民進黨更是徹底實踐作為現代化政黨的精髓,期待新任縣市黨部主委真正落實基層經營與耕耘。徐佳青也特別代表中常會感謝各地協助選務工作人員,盡力讓這次選舉達到公平、公正的結果。



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蘇煥智則以書面發表選舉結果聲明:
一、 尊重黨員的選擇與選舉結果,選舉已經結束,希望大家團結一致,支持新任的黨主席蘇貞昌,強力監督制衡國民黨。

二、 在沒有派系奧援,經費拮据及欠缺全國性組織的情況之下,仍能得到超過20%選票的支持,拿到第二名的成績,甚感欣慰,這都要特別感謝全國自主性黨員同志的力挺。

三、 台南市票數可以拿到最高票,要特別感謝台南市鄉親的力挺,沒有讓我洩氣。

許信良則表示,蘇貞昌既然當選了,那他還是要給予祝福與恭喜,他在民進黨主席選舉過程中對蘇貞昌有很多批評,希望蘇貞昌能參考,也能聽取黨內人士的建議,「身為主席,要心胸寬大,團結全黨」。

許信良說,他對選舉結果不在意,當他開始絕食後,就停止所有黨主席的競選活動,因此也不會計較選舉的結果。他認為,誰當選都沒有用,因為民進黨沒有足夠的手段制衡總統馬英九,無法監督這個政府。

他指出,這次黨主席選風敗壞,選舉過程中不斷傳出有代繳黨費、綁樁等情形發生,顯示這是個閉鎖的選舉,讓人痛心,也令人對民進黨的未來擔憂。他呼籲蘇貞昌,不要為了2016總統選舉,在黨主席任內做有利於自己的部署,如果私心自用,就是對不起支持的黨員;即使蘇貞昌想參加 2016年總統選舉,也要秉持公正、團結全黨的原則,否則會傷害民進黨的發展。

吳榮義表示,要感謝從我宣佈參選開始,及投入選戰這一個多月來,許許多多黨內外朋友、同志、基層幹部及黨員的鼓勵與支持,他永遠是民進黨員,隨時準備在必要的時候,為民進黨奉獻我的心力。

吳容義說,背負支持者與台灣人民的熱切期待,下一任民進黨黨主席不能只追求個人利益,而應扮演「桶箍」的角色,把大家箍起來、團結在一起,讓民進黨再一次壯大,讓人民看見希望。期待蘇貞昌能重新點燃黨員的熱情,持續改革與再造民進黨,不要忘了民進黨存在的目的是:守護人民權益,守護民主價值,守護台灣。

面對無能的馬政府,與令人堪虞的台灣未來,民進黨一定要儘速團結全黨力量及社會力,採取「團隊作戰」而不是「個人秀」的模式,全黨上下無私奉獻,民進黨不只要戰贏 2014,也要繼續前進;2016一定要重新贏回政權。

蔡同榮表示,這次黨主席的選舉公開、公平,黨員已做了最民主的決定,他深表尊重。感謝大家的支持,給他很大鼓勵。今後,民進黨要大團結,才能有效監督馬政府,也才能再執政。他也將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繼續努力打拼,天佑台灣。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