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李登輝嘉南之旅:農民要爭取權益 上街頭我也可以走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嘉南下鄉之旅,今(5/16)日抵達台南市後壁區,在參觀完蘭花園區,前往老友「崑濱伯」黃崑濱家拜會,崑濱伯並贈送李登輝「無米樂」。李登輝一見到崑濱伯很開心,拉著他的手就問,「為什麼叫無米樂?」崑濱伯回答說,「以前種田的人,沒米可收也要很快樂。」



崑濱伯家掛滿匾額,李登輝還說,可惜我現在不是總統了,不然我也可以送你一個。崑濱伯送上自己栽種的米給李登輝時,李登輝還轉身對幕僚說,我要買來送跟我一起南下的記者,有二十幾位喔,他們還可以幫忙宣傳。下鄉的李登輝看來心情非常輕鬆、愉快,跟地方鄉親話家常也笑聲不斷。李登輝隨後步行參訪無米樂菁寮老街,菁寮庄的荷蘭古井、菁寮民宿,當地鄉親知道李登輝到訪,紛紛出來一睹前總統的風采爭相握手,還有鄉親直呼總統看起來好年輕,熱情的商家還送上自釀的醬油及自製的棉被。



李登輝在跟鄉親座談時提到農業政策,他認為應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如此才能吸引年輕人返鄉務農,對農村經濟發展才有所助益。李登輝表示,約 40年前,每人平均1年吃 135公斤的米,但現在吃不到 30公斤,因為「現在年輕人不吃飯,要瘦、愛美」。



李登輝說,自己小時候看到佃農過年過節來家裡「巴結」地主,希望明年還能讓他們繼續耕種,讓他很不平,「有土地就像皇帝一樣」,覺得應該要更重視社會公平正義。李登輝也關心台灣農村的發展,早期就希望有機會能為台灣打拚,因此他曾推動八萬農業大軍政策;至於目前農地休耕的問題,他認為當前台灣的土地沒有好好利用,認為應讓年輕人去做,只要大家共同打拚,台灣農業一定有成果呈現出來。



鄉親提到米價問題,李登輝認為,要如何提高米價,除了降低成本之外,應思考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配合,例如觀光產業配合,或其他產業可以配合加強。李登輝舉例說,像也是後壁人的台灣之友會會長黃崑虎,是出明的養雞大戶,這就是另找其他出路。李登輝表示,現在種田使用機械,油也漲價現在什麼都漲價,是不是應該要政府補助農民,如果沒效就走街頭,他強調,這就是民主啊!你們為了這個要走上街遊行,我跟你走也可以。



最後,李登輝在賴市長等人陪同下,前往崑濱伯的入穀無米樂農田參觀,看到結滿穗的稻谷,肯定崑濱伯做的很好;並問及賴市長有沒有下田插秧,賴市長回答:有,是崑濱伯教他插秧的,崑濱伯的農田係使用環保局提供的廚餘作有機肥料,所以稻谷長的好又飽滿。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