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休旅車變修理車 車主怒批裕隆納智傑欺騙消費者



裕隆汽車旗下以「自主品牌行銷全球」的納智捷車廠爆發疑似 以不實廣告及行銷等販售手法欺瞞消費者,住在彰化縣員林鎮的張姓車主親自開著號稱台灣之光的納智捷(LUXGEN7 MPV)豪華休旅車到立法院向民進黨立委魏明谷陳情,車主當場帶媒體看車子說明,表示自己花了近百萬元購買納智捷公司宣稱的「國產豪華休旅車」,沒想到竟然是一部客貨車,讓他感到受騙非常不滿。

魏明谷及何欣純委員今天(5/6)下午陪同車主召開記者會,立委魏明谷表示,他向監理機關查證後發現,這家宣稱台灣之光的汽車公司,一開始販售前向車輛安全審驗中心送驗的車輛,就是客貨車根本不是小客車,目的就是為了省下至少 10%的貨物稅(稅率會依排氣量而異),因為,小客車和客貨車的貨物稅分別為 25%及15%。換言之,納智捷公司因此就取得比他牌同級休旅車更具市場販售的價格優勢。因此,很顯然汽車公司打從一開始就已經有涉嫌欺瞞消費者的意圖了,消費者因為不察而誤買了這款豪華休旅車的客貨車,車主當然可以根據公平交易法及消保法等相關法令主張回復相關權益或損害賠償。



張姓車主表示當初他就是看到強調台灣自製的納智捷 MPV豪華休旅車的動人廣告,強調七人座超大舒適的空間,卻比同級其他品牌更低價,而大為心動下手購買,他拿到的型錄跟現場看車到交車後時都是如圖片上所見,沒想到享受不到幾個月,竟然收到納智捷汽車公司以掛號信通知車主召回改正的通知書,要車主將愛車回廠在調整縮小第三排座位,並且在車內加裝一個保護橫桿。

張姓車主說,他們如果知道買的豪華休旅車只是客貨車,誰會願意花上百萬買一部座位上有橫桿,第三排座椅連小孩都難以入坐的車呢?他拿出當初購車的型錄和相關的廣告佐證,證實汽車公司從頭到尾就是以小客貨車蒙混小客車的名義,包裝成豪華休旅車大肆的銷售,車主們都是相信華麗的廣告而成了不知情的受害者。



何欣純委員表示,這件消費糾紛並非個案而且相當離譜,納智捷汽車公司寄給車主的「安全性召回改正」的通知書上,不僅不敢坦承錯誤,還將責任推給經銷商,指稱是『部分經銷商取下或未裝設小客貨車後車廂應有的橫桿/保護桿及變更第三排座椅位置至非原出廠設定之位置』,因此要車主回廠進行完全免費的安全性修正。何欣純強調,這顯然就是企圖為自己當初以客貨車送驗省下貨物稅的錯誤在脫罪。消保官應該要主動介入調查,而財政部也應該向納智捷汽車公司追回至少 10%的貨物稅。將車子違法賣給消費者那麼久了,交通部的監理機關怎麼都會不知情呢?怎麼會過了一兩年後才開始處理呢?這都是不能不追究的關鍵。

據了解,自從納智捷公司發出召回令而被車主識破疑似詐欺行為後,許多車主紛紛向經銷商及汽車公司表達不滿,甚至有車主寫信給納智捷公司董事長嚴凱泰要求『還他一部小客車』、『我要休旅車不要修理車』,但卻得不到善意回應,車主們已經在網路上發起串連行動,甚至要召集所有受害車主開車到納智捷公司抗議。同樣受害的車主都是購買 2009年8月到 2011年12月間所出產的納智捷(LUXGEN7 MPV)豪華休旅車。據了解,同樣在這一波召回的納智捷MPV共計有10603部。



裕隆納智捷大台北地區總經理表示,他們承認在銷售過程中主動將橫桿拆除,車主所買到的車子確實是沒有橫桿,導致日後到監理所驗車時無法過關,對此他們也感到非常抱歉,但卻表示過去他們一直是如此販售,等到交通部指正這是不合規範後,他們才主動召回車子安裝橫桿。車主張先生無法接受此說法,他表示,座椅一旦更動就不符合規定,是不合法的,萬一車輛發生車禍保險公司在理賠上是會有爭議的。

何欣純委員說,希望裕隆公司要本於責任,第一、要負責說明車主。二、後續對於車主因為不明白買下該車,而遭受到權益上的損失時,裕隆公司必須要負起賠償責任。魏明谷則補充表示,如果消費者堅持要換回小客車,而不是客貨兩用車,那裕隆納智捷也必須要換合法的小客車給消費者,後續也會向消保會提出這個案件,且不排除要提起集體訴訟。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