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援助巴拿馬被當凱子,蕭美琴痛批:與巴紐案有何不同! 錢到哪去了?



針對我國與巴拿馬的外交關係及台巴相關外交事務,民進黨立法委員蕭美琴今(24)日質詢外交部次長董國猷,除質疑我國目前與巴拿馬的國合會援助計劃是否仍繼續進行外,也特別就我國提供巴國一架總價高達2300萬美元的巴西航太Embrear Legacy 600商務專機,以及前年(2010年)援贈182萬美元作為巴拿馬「北方醫院」的經費使用等事宜怒批次長董國猷,蕭美琴批評,我國這些外交援助跟「巴紐案」有什麼不一樣!我國被當凱子亂喊價錢,這些錢究竟到哪裡去了,應該馬上送監察院調查!她並要求外交部盡快提供相關資料說明並提供巴國北方醫院的工程進度照片。

首先就Embrear Legacy 600商務專機部分,蕭美琴質疑,馬政府為修補台巴關係,以大筆鈔票給巴拿馬高層官員,大花國人的民脂民膏!她指出,巴拿馬總統馬丁內尼在2009年7月1日就職時,就要台灣為巴拿馬政府購買一架巴西航太Embrear Legacy 600商務專機(全是皮椅地毯還有酒櫃),總價高達2300萬美元,否則要單方宣布和台灣斷交,是否確有其事?

此外,美國維基解密不僅證實Embrear Legacy 600商務專機,是極為豪華的「商務專機」,當中也披露巴國當地媒體都在批評此事,指出台灣在做「金錢外交」!對此,蕭美琴批評,馬政府上台對外宣稱不做金錢外交,但現在卻送巴國高檔的行政專機、私人專機,令人遺憾。

此外,蕭美琴也質疑,台灣前年(2010) 年援贈182萬美元作為巴拿馬「北方醫院」第一期購地款後,事後卻發現實際地價只有23萬美元,讓巴拿馬總統馬丁內尼相當生氣,遂暫停醫院興建計畫,這筆錢到哪裡去了,我國政府目前是否索回這筆錢?蕭美琴並質疑,外交部是否撥出600萬美元現款給巴拿馬蓋技術學院,交換呈遞國書條件?外交部都應該清楚說明。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