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謝長廷專訪 吳榮義:當選黨主席帶動黨罷免不適任立委



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今(5/2)日主持【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廣播節目,專訪民進黨主席參選人吳榮義。針對如何改革民進黨,吳榮義表示,民進黨要作強而有力的反對黨可以以影子政府的模式,讓過去有執政經驗的政務官、專家、立法委員等一起來監督。他也提到當選黨主席後一定會用主席的高度來組「陳前總統救援小組」,希望很快將陳前總統救出來。吳榮義也表示,如果他擔任黨主席,他要由黨來發動罷免國民黨不適任的立委。像美國牛肉這種攸關人民健康的議題,國民黨立委只聽黨意、不顧老百姓,應該要讓他們知道人民的聲音,如果他當選黨主席,他真的會去執行! 

對於黨主席的選舉,吳榮義提出要推動二次創黨運動,他說,比較從前,基層現在都說民進黨充斥派系、不團結。1986年民進黨黨外時期,大家拼命、奉獻犧牲的精神,雖然那時沒想說會拿到政權,這樣的精神在 1986年創黨後解除黨禁、報禁、總統直選、國會改選、憲法一百條等,都是民進黨帶頭來達成對台灣的民主化很重要的事情,因此他想將這樣的精神必須恢復。

至於具體的辦法吳榮義提出三點簡述:
第一點,他表示自己沒有派系,當黨主席處理黨內種種事情時比較不會受影響,問題是要有這個決心。
第二是要有方法。
第三是要有條件,就是沒有派系比較能做事、不會被懷疑為了派系。現在到 2014年才選舉,現在他做黨主席最少可將黨的體質來做提升、來為黨做種種的改建。

謝長廷問到,現在要當黨主席的人,為什麼不要選 2016年的總統? 吳榮義表示,他沒有派系,如果他做黨主席,可以讓大家一起來決定要怎麼決定這個候選人。他也有說過最好一年前就來決定這個候選人,因為他沒有派系,也沒有自己的人,所以由他來處裡這事情,大家都很放心。假使某某人自己想要選 2016,用這個來準備 2014的候選人,雖然你說很公正,但是跟你競爭的人就會有疑問。這個問題就是說,如果要選 2016的候選人,最好是不要來選黨主席,這樣大家才有辦法團結起來打拼,選贏 2014的七合一選舉,這一點他是覺得非常重要,就是本身沒有想 2016,這樣來做事情會比較公正。

謝長廷接著問到證所稅的政策,吳榮義表示,一般的觀念就是說,你如果有賺錢,然後來課稅是很當然的事。但是這個證券交易所得稅,每天這樣買賣買賣,也有很多賺賠,所以本身要如何課稅,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如果說現在賺錢,要給你課稅,那如果賠錢,是不是要抵扣,這個問題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課這個稅,不過是方法的問題。

吳榮義表示,政府對這種敏感的問題,如果要討論,還沒決定前就不要一直放消息出來。所以問題是方法不對,讓股票市場大家都害怕,因為都不確定,政府要課就課,要講清楚,要課多少,都沒有講清楚,讓市場裡的大家都很緊張。所以他覺得,要課稅大家都同意,但是要課多少,政府在處裡這種事情的時候,要知道這個敏感性,所以是政府憨慢。 

對於油電雙漲吳榮義說,一樣是方法的問題,政府說一次漲足,結果大家罵一罵,就又修改。修改說分三次,可是政府已經宣布說要漲足,民間就跟著漲了,現在說只漲 40%,有可能改變嗎?漲價就已經漲了,政府下次 12月又要再漲一次,民間就跟著再漲一次,這樣整個就亂掉了。政府說要查稅,哪有可能查,我們台灣是自由市場,怎麼可能去查? 

謝長廷問到特赦陳水扁的問題,吳榮義表示,他如果當選黨主席,阿扁的事情一定要面對,不能切割,所以他如果當選,第一個要成立「陳前總統救援小組」,請律師、公正人士、黨內先進、社團以及外國人權組織等等,大家共同探討、研究一個有效的救援方法,用黨的高度處理。目前國內有許多有心人事很努力、連署,這都很好,但是力量無法集中,所以他當選黨主席後,會用主席的高度來協調小組,希望很快將陳前總統救出來,吳榮義說只要能幫助的事阿扁他都會做。 

吳榮義也提到目前有五個民意代表,包括陳信瑜、王定宇等在凱道靜坐,他也去那邊靜坐四次,一天去兩次,他認為現在當黨主席就是要有創黨精神,老百姓有困難時就要站前面,不能站後面。 他說,如果當黨主席,另外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由黨來發動罷免國民黨不適任的立委。吳榮義認為門禁黨就是要帶領社會向前走,人民才會尊重你、支持你,如果民進黨都不做事,或都是個人秀,這樣不夠,就是要黨帶頭來處理這些事情。

至於對中國政策的看法,吳榮義表示,過去看中國政策,包括民進黨,都太過狹隘只看兩岸關係,其實台灣是一個全球化國家,市場是全世界的,台灣過去跟美國、日本、歐洲生意做得很大,到 89年以後,因為台灣的工資、土地一直漲價,所以很多台商去中國投資。現在不能只想中國,應著眼全世界,以前台灣為什麼發展這麼快、工資怎麼一直升起來,原因就是我們用美國、歐洲、日本等比我們先進的國家的技術,我們學他們的技術,我們賣他們的東西價格也可以抬得很高。現在卻不是,中國比較落後,我們反而被他們拖累到,所以現在跟中國的關係、經貿來往,我們都要以全世界來想,這樣台灣才有機會。 

對於台灣的國家定位,吳榮義說,照民進黨黨綱說得很清楚,台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從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吳榮義表示他有兩種觀察,第一點,未來不一定如此悲觀。民進黨有時候勇起來,會像鹿港這樣七成比三成,所以也不一定說未來就這麼悲觀,所以如果由好的黨主席,比如他來做,帶動全國也可能變四分之三,這第一點。第二點就是,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今年 18大也說,如果中國沒政治改革就不可能進行經濟改革,表示中國現在遇到瓶頸,這幾年中國會發生動亂也不一定,所以我們不用怕。 

謝長廷最後以吳榮義是從現實出發的理想主義來做結語,也感謝吳榮義今天接受專訪,帶來豐富的對話。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