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林佳龍踢爆中油與瓦斯公司賣家庭用天然氣獲暴利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日前踢爆中油壟斷天然氣獲暴利卻向人民剴油,今天(5/14)再次召開記者會揭露中油與瓦斯公司賣天然氣獲取暴利,林佳龍說根據中油在公開網站上的資料,願意跟中油做理性的討論。上次中油表示立委的批評指的是預算而不是決算,林佳龍要問,如果中油每一年的預算跟決算的數字差很大,那預算是拿來做什麼?如果是這樣顯示中油的預算是浮編亂編,將請經濟委員會的高志鵬委員今年要嚴格審查中油的預算。

林佳龍說,馬政府上任後這幾年,家用天然氣的價格暴增,暴利也增加,用他們的決算書及上網蒐集一些資料,赫然發現中油家用天然氣瓦斯的利潤之高,如果把民進黨跟國民黨執政分開來算的話,九十五年到九十七年在第一類的家用天然氣平均獲利,民進黨執政時是 18.75%,到了馬政府執政時,從九十八到一百年度,每一年平均的或利率是 51.49%,暴增了將近三倍之多,而第一類總共家庭用戶是 268萬用戶,最大的獲利來源就是來自於廣大使用家用天然氣的中北部家庭用戶,而第二類主要在南部獲利率相對來說較低。

林佳龍指出,第一點,如果以第一類跟第二類的家庭用天然氣可以採用差異性的定價策略,這就是壟斷性事業的重要指標,中油說沒有壟斷,但是從定價策略就可看出中油是有區域性的差異定價,這是一個壟斷性的現象。第二點,在第一類佔了九成左右的家用天然氣是擁有不正常的獲利,事實上就是暴利,而跟中油合作賣瓦斯賺錢的包括大台北瓦斯在內,台中以北的大約有十五家,這些都是跟中油合作賺取超額利潤的瓦斯公司。

林佳龍表示,中油說他們沒有專賣或壟斷天然氣的進口,但事實上是有的,中油控制了國內天然氣的接收港口,還有大宗天然氣的儲蓄槽跟全國化氣天然氣的輸氣管,所以如果中油不同意其他公司使用這些設施,其他公司如何敢進口天然氣?這其中還包括台塑、台電發電用的天然氣。

林佳龍要求,一、經濟部要嚴肅檢討中油實質壟斷國內天然氣市場的問題,讓其他公司可以進入市場,公平競爭才能讓消費者獲益,台電也不用去買超過發電成本的天然氣,來排除天然氣市場進口的障礙。二、公平會應該盡快調查中油是否在中北部的公用天然氣市場賺取壟斷性利益,來維護廣大天然氣用戶的權益。而立法院則可以修天然氣事業法,經濟部檢討中油壟斷天然氣市場所延伸的問題,公平會則要介入調查。

高志鵬委員表示,除了會在這個會期特別嚴加審查中油所有預算以外,也希望經濟部能夠就自由化,不管是修法或是制度的建立都應該提出改進,否則中油預算是很難過關,他也呼籲國民黨立委要跟人民站在一起,而不是跟馬英九站在一起。

楊曜委員表示,經濟部要求中油迅速開放他的硬體設施,讓其他業者也可以公平競爭,沒有公平競爭台灣人民就沒有辦法用合理價格購買天然氣,因此他們會持續在這個議題上做努力。

林佳龍痛批,所有其他馬政府因為油品凍漲而產生的虧損,就拿人民開刀,就由人民家用的天然氣來獲取不正常的利益,每度要賺 4.62元,民進黨執政時可以維持每度 1.91元的合理利潤,為什麼馬政府要把他的凍漲政策轉嫁到人民身上。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