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民進黨第十四屆黨主席蘇貞昌就職典禮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第十四屆黨主席交接典禮今天(5/30)下午舉行,新任黨主席蘇貞昌從代理黨主席陳菊手上接下印信,民進黨蘇貞昌時代正式來臨。蘇貞昌說『同志們,讓我們一起為國家的長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快樂,一起努力!讓我們為一個更大、更好、更符合人民期待的民進黨而奮鬥前進吧!』

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歷任黨主席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張俊雄,代理黨主席陳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等人都出席這場交接典禮。蔡英文沒有上台致詞,但是在臉書上寫下一段祝賀語,她說,民主進步黨在現有的民意基礎之上,未來兩年有蘇主席的帶領,一定能夠持續大步向前。

蔡英文表示,面對馬政府的失信和失能,在野黨除了批判和監督, 還要扛起不同的責任和角色。我們期許,未來不管是黨中央、立院黨團、執政縣市、乃至於地方黨部,一方面要更貼近基層的心聲,跟民眾站在一起,另一方面,對 於馬政府錯誤的施政方向,也要負責任的提出我們的主張和不同的政策選項。

蔡英文說,跟人民站在一起、傾聽不同的聲音、勇於自我改革、匯聚公民社會的能量,共同守護台灣的未來,這是我們做為最大在野黨應有的自我要求,也是不能推卸的責任。



陳菊致詞時表示,蘇貞昌是黨內最傑出卓越的人才之一,相信蘇貞昌在關鍵時刻會以高度、見識、能力、寬度及視野領導民進黨。大家對蘇貞昌有這樣的期待,期待蘇貞昌超越眼前種種困境,為台灣找出現階段嶄新出路,看到台灣美好光明的未來。這是一個很重要也是光榮的任務,她感謝蘇貞昌的承擔也對他說加油、謝謝。

陳菊也特別感謝前任主席蔡英文對民進黨的貢獻,她說蔡英文四年來的領導,讓民進黨改頭換面、理想不變、堅持的路不變,讓民進黨從挫敗中再度站起來、壯大起來,成為台灣人民信賴、可期待的政黨。

前副總統呂秀蓮致詞時提到外界對於蘇貞昌是否會去中國一事,提出三個建議。她說,「蘇主席當選之後,什麼時候要去北京,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要去」,只是要建議三點,第一、要審慎,不能說夜奔敵營,但起碼對手一定很難纏,千萬不要跟一般人一樣,尤其第一趟一定要審慎安排。

第二、要很透明化,因為只有高手才能從事秘密外交,越是秘密回來問題越多,所以要透明化。

第三、任何人,包括陪同蘇貞昌去的人,去跟回來都要負責任,如果在那邊講任何一句話,回來不想讓台灣人知道,就不要講;在那邊做任何事情,怕人家知道,就不要做,不要忘掉那是一個共產國家。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這是歷史的時刻。民進黨主席的新任,已交給一個創黨的黨員,他深感責任重大,會要求自己,也要報告大家,一定必將全力以赴。他也向陳菊市長及蔡英文致謝,蘇貞昌說,在黨於2008年敗選後的艱難時刻,蔡前主席承擔重任,讓黨重整旗鼓,提振士氣,誠屬不易,請大家用熱烈掌聲謝謝蔡前主席。

蘇貞昌表示,他就任這一天,民主進步黨要向全體國人提出三個保證:

第一,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有關台灣的國家定位、台灣的前途、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不是看別人怎麼說,也不是看當權者如何詮釋,而是刻印在人民心中,完全由台灣人民決定!民主進步黨永遠堅持這樣的民主價值!

第二,台灣是所有台灣人的台灣,不管先來後到,不論性別、年齡、族群、信仰,每一個人都不能被放棄,都應該受到公平對待,享有基本生活的保障,民主進步黨永遠守護這樣的公平正義。

第三,台灣是世世代代人的台灣,台灣要永續的成長、智慧的成長、全面的成長,讓我們的下一代,承接更美好的未來,民主進步黨永遠為這樣的成長信念而努力。

蘇貞昌說,台灣,也應該有自己的夢,我期待的台灣夢是,社會是公平的,不必擔心沒有機會;教育是健全的,不必擔心下一代;政府是廉能的,不必擔心拖垮人民;經濟是永續的,不必擔心不能安居樂業。台灣雖不是強權,但台灣可以是富裕而公平的大國,可以是民主而廉能的大國,可以是多元而幸福的大國,台灣有資格做這樣的夢,民主進步黨要為這樣的台灣夢,奮力不懈,永不終止。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