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民進黨 519「日子歹過,總統踹共」大遊行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今天(5/19)下午舉辦「日子歹過,總統踹共」遊行,來自全國各地超過十萬民眾共同參與,分別由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前主席蔡英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堃、民進黨黨公職及社團代表等帶領三路隊伍集結北平東路晚會現場。

即使遊行過程中數度大雨不斷,但仍澆不息民眾的怒吼,參與民眾大部分穿著紫色衣服,頭綁寫有「怒」字的紫色頭巾走完全程,遊行訴求「停止油電雙漲、不得開放瘦肉精、撤回『一國兩區』」,並呼籲「總統道歉、閣揆下台」,期間還有民眾不斷高喊馬英九下台。

三大隊遊行隊伍約在晚間五點左右,陸續抵達林森北路遊行終點,民進黨邀請學者專家、婦女代表、學生代表來反應民間的聲音,晚會在蔡英文走上舞台時達到沸點,許多民眾紛紛擠上護欄前拍照並聆聽蔡英文演說。蔡英文一句,「好久不見,大家好嗎?」,更是讓現場民眾情緒高昂,高喊「小英我愛你」「蔡總統好」,蔡英文說,跟大家很久不見,一方面心理很高興,看到這麼多曾經打過一次非常感動的選戰,不過另一方面也覺得很對不起大家,因為沒有成功所以要遊行,必須要表達對現在這個政府的不滿、失望與焦慮。



蔡英文說,下午下很大的雨,看到這麼多鄉親勇敢的站在街頭遊行,她說,我們要的只是一個有擔當的總統,要的事一個可以治理這個國家、有效率管理國家的政府,要的是一個守得住國家主權及民主體制的總統,我們要的真的不多,只是一個民主國家裡很負責任的公民,今天站出來只是很卑微表達我們的心願。蔡英文說,我們不要看到這個國家往下沉淪時,帶著幸災樂禍的心裡,也不要責怪投給馬英九的人。她說,民主社會已經做決定就接受,投給馬英九的人歡迎跟民進黨站在一起,替這個社會、國家扛下責任,共同承擔 1月14日所做的決定。或許選錯總統,但是國家是我們的,現在開始要監督這個政府讓國家走向正常的軌道。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下午開記者會說他有「四個不滿意」,她聽過之後,覺得這個總統真的還不知為何民調低、人民不滿意,改革必須要深思熟慮,不能魯莽躁進,蔡英文認為總統沒說到真正問題的核心,她要告訴馬英九:

第一、要尊重國家體制,不能每件事都干預,一個人決策、獨斷獨行,這會造成國家民主危機。

第二、不能用政治操弄國家重大政策方向,兩岸政策不能為自己政治利益的計算,也不能做為國內選舉工具,國家主權絕對不能當做可以被交換的標的,一國兩區是很危險的事情,不能以政治對抗邏輯,處理重大的民生議題,這是錯誤的總統。

第三 做國家領導人要有擔當,不能把責任推給其他人,選總統就是要選負責任的總統。現在這個總統、政府已經喪失人民信任,要走下下已經很困難。未來國家施政一定是寸步難行,所以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全面改組內閣,選一個新的閣揆能夠抵擋總統不當的壓力和干預,可以有自主決策能力,可以專業領導政府。



蔡英文說,今天層層拒馬保護下的總統很安全,但是已經離人民很遠,我們要一個有效率的政府,懂得人民感受的總統、有領導力的總統,要有一個好的行政院長,有效率的領導國家,這是做為一個國民應有的權利,我們要大聲說繼續說,大家一起打拼看住國家、守護國家。

陳菊指出,今天下午馬英九說有四件事情對台灣父老覺得虧欠,就是創造的就業機會不夠多、平均薪資增加不夠快、貧富差距下降不夠大、政策溝通與說明不夠好。今天從台灣頭到台灣尾,所有台灣社會如此不滿,還沒有看過一個國家的領導者,所有民調支持度剩下 20幾趴,不滿意度將近 70趴, 如果他這麼簡單就要告訴全台灣父老說,這些地方他有虧欠,但是他卻沒有告訴我們,他做不到、他虧欠的地方,明天他就職後,這些錯誤的政策他是不是要收回?陳菊認為,他今天這樣說,太過簡單,民進黨無法接受,台灣社會也無法接受。他不是說他覺得虧欠就好,方法在哪裡?未來 在哪裡?他要負責。

陳菊說表示,政策不是溝通夠或不夠?大家要想想,政策對不對?政策對大多數人民是有利、正面嗎?政策若錯誤,再怎樣溝通,對大多 數受苦的人都沒有意義,政策要讓台灣社會覺得符合公平正義。陳菊說,民進黨有責任照顧大多數與我們站在一起的父老鄉親,把基層意見聲音充分表達,民進黨也有責任在台灣社會這麼多有困難、很多人活不下去的時候,民進黨要與大家站在一起繼續堅持,讓執政者知道,民進黨反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民進黨要求健康的牛肉,認為應該和 歐盟一樣的主張,任何對健康有危險的瘦肉精牛肉無法接受。



民進黨認為,今天民進黨有責任和台灣社會共同奮鬥,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多元意見的 社會,台灣國家的主權必須尊重二千三百萬台灣社會共同的意志,來建立台灣的共識。馬英九不能決定,馬英九不能替我們作主。接下去台灣可能還是很辛苦,過去四年馬政府讓我們痛苦到捶心肝,未來四年台灣可能更加困難。陳菊表示,在這裡要告訴大家,人民是頭家,人民最大,今天他不能符合我們的意 志,我要請鄉親,民進黨要和大家在一起監督政府,有力的監督。

今天,民進黨中央黨部、立法院黨團等等都在這裡,在今天晚上大家所有超過十萬人的遊行,等一下正式結束,明天民進黨在各縣市要求在五月20馬 英九就任時要遍地開花、遍地嗆聲,表示人民的憤怒,希望所有鄉親父老,不管住在台灣哪一個角落,請繼續跟民進黨在一起,讓我們的聲音讓全世界聽到,讓執政者聽到,讓大家知道台灣社會是對當權者忍耐到最後一個程度,請大家和民進黨一樣用最高標準繼續監督,民進黨要和大家一起打拚,看政府是不是站在鄉親父老這 邊,讓艱苦困難的人活的下去,請大家繼續奮鬥,繼續拚。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