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感念八田與一 李登輝三度哽咽



前總統李登輝嘉南之旅第二天今(5/17)日下午來到台南烏山頭水庫,除了聽取簡報之外,也前往水庫建造者八田與一的銅像獻花,李登輝談及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時,三度哽咽地說,「八田與一夫婦兩人都為了台灣,為台灣貢獻很大」,「日本人的精神就是這個 人」。



李登輝說,他曾寫過一本書『給台灣人最尊重的人』就是八田先生,李登輝哽咽的說,二戰時,八田與一被調往印尼,搭乘的船艦遭美軍擊沉身亡,後來屍體運來台灣,夫人外代樹在戰後等到日本人要撤退時,跳進八田投入畢生精力的烏山頭水庫的放水口,他說,日本人的精神就是這個人。



李登輝提到當時要做隧道,技術上非常困難,死了約 140幾位工人,有台灣人、日本人,八田不分國籍都很照顧,而八田的太太是醫生的女兒,來台灣也很注意當地的公共衛生,不住在台北官舍,搬來官田與丈夫住,並照顧當地人健康。李登輝還提及當年水庫工程快完工要裁員時,八田先從有能力、比較有能力找到新工作的人裁起,留下艱苦的人,他說,這個人的作法很有趣,希望我們的領導者 也這樣做。



李登輝對於八田與一及夫人為台灣的付出非常感念,談及八田與一情緒顯得相當激動,他說,八田是日本人的精神,現在日本也找不到像八田與一這樣犧牲奉獻的人,更不要說台灣找得到這種精神的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