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農委會莫拉克風災產業輔導措施強逼漁民造假



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今日(9/27)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農委會漁業署辦理莫拉克風災產業輔導措施,強逼­漁民造假單據憑證領取補助款。陳亭妃委員指出接獲漁民陳情表示,當初莫拉克風災在海域的養殖漁業損失都異常嚴重,所以有莫拉克風災產業輔導措施,漁民可依損害狀況來提出申請補助,而現在補助金額也都核發完畢。

但是在 8/25號各縣市政府收到漁業署的函,要求要附上當時莫拉克風災產業輔導措施所有相關的合法憑證,也就是發票,而各縣市政府在收到公文後就發給漁民,要求他們要補足當時候拿到補助款所有的發票,陳亭妃委員表示原來漁業署不只重建預算執行不到三成,現在還要求漁民要作假。

陳亭妃委員說,當時在莫拉克風災產業輔導措施在應備文件裡很清楚告知漁民,要領得八八風災專案補助措施英有的條件及具備的文件都詳載的非常清楚,包括復養資料收據,具以撥款。也就是說當初都已補足資料漁業署才有可能去做撥款,而為了更清楚瞭解補助的檢具單據條件,農委會給各縣市政府的文裡也清楚說明,如果是免用統一發票可以拿普通收據來底抵統一發票,如果無法取得收據時,同意可以以雙方具名之購買單據替代。

這些證明單據都需註明載明相關身份資料、購買資料等才能作為原始憑證,而漁民當時所檢附的就是依照農委會的公告規範,但是農委會漁業署卻又在 8/25號給各縣市政府公文請漁民要取得八八風災合法憑證,陳亭妃委員痛批,八八風災是在去年的八月八號,而現在是九十九年九月,在發函時也已經是九十九年八月二十五號,事隔一年後要漁民要去哪裡拿這些資料、發票?

陳亭妃說,農委會漁業署發函給各縣市政府,各縣市政府再給漁民,漁民拿到公文後得要去找一張當時拿到的補助款金額發票,請問這不是逼農漁民作假嗎?現在要去哪找一年前的發票,即使有也早已呈報上國稅局,要如何再次開立發票?公文上寫到如果無法取得合法憑證逾期者依相關規定處理,陳亭妃委員問,何謂相關規定?是要把所有補助款收回嗎?

而詢問漁業署時,漁業署回覆說是審計部給了函逼漁業署要去拿這些資料,漁業署只好把球踢回給縣市政府,而縣市政府當然就是再把球踢給漁民。漁民在風災時已經受到嚴重損失了,現在又面臨到要被漁業署如此刁難欺負,這分明就是農委會強逼漁民作假。而主計處再針對八八風災整個資料的評斷上,漁業署是做不到三成,漁業署不但沒有輔導漁民做重建工作反而回頭刁難漁民、欺負漁民,邀情漁民作假,要漁民情何以堪?

陳亭妃委員表示,漁民完全是按照當時候漁業署所做的所有公告去取得補償,因此她要求漁業署要立即處理收回要漁民自次補發票的要求,所有問題請漁業署的問題自行解決不要擾民。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