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蔡英文公佈政策白皮書 新北市實質升格幸福加倍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頻道清單

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今(9/24)日召開記者會公佈政策白皮書,致詞全文如下:

上個禮拜四,我完成登記正式成為候選人,依照規定要附上競選政見,但字數不能超過 600個字,但我認為既然要參選就應該把對市政的規劃完整的向市民報告,因此選擇在今天將整份的政策白皮書予以公布。一方面向社會大眾宣示,我們對新北市整體規劃與經營的企圖心。另一方面,基於『市民主義』的理念,政策白皮書應該讓更多人參與討論,藉著這一份白皮書的公布,歡迎大家踴躍提出建議與指教,讓我們一起擘劃新北市未來發展的願景與藍圖。



都市再生:五都心五軸線
綜觀整份的白皮書,『都市再生』是貫穿所有領域最主要的核心概念。長期以來,由於行政層級的不平等,再加上『以台北市為核心、台北縣為邊陲』的發展關係,使台北縣的建設遠落後於台北市,縣民們普遍有二等國民的感覺。隨著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我們終於有機會在平等的基礎上和其他縣市競爭,而這一份白皮書就是以直轄市的視野與格局來思考與規劃,並著眼於未來中長期的發展。

新北市乃至於整個大台北都會區,如果要成為像東京、首爾、甚至紐約這樣的國際級大都會,就必須擺脫過去以台北市為單一核心的模式,積極邁向多核心的發展模式,而這些新的核心或都心將大部份位於新北市,提供整個區域未來成長的動力。基於這樣的思考,我們提出『五都心五軸帶』的主張,做為新北市『都市再生』的總體目標。

五都心將位於『環狀捷運線』與現有幅射狀捷運系統交會的地區,包括:新店、雙和、板橋、新(莊)五(股)及三(重)蘆(洲),結合交通轉運的優勢,透過土地開發與都市更新等手段,補充、強化各個新都心應有的城市機能,成為帶動各區發展的核心。

另外,依據交通的動線集合各地產業的特性,串連既有的生產聚落發展成五條產業軸帶,包括:由汐止經深坑至新店的電子電腦產業軸帶;由中和連接土城、樹林,延伸至三峽與鶯歌的高科技與文創產業軸帶;連接八里、五股、泰山、林口,發展成為「台北商港」與『桃園國際機場』『雙港』腹地的產業軸帶;北海岸則是運動、觀光、休閒及影視文創產業軸帶;東北角四鄉鎮連接文山區的石碇、坪林與烏來,則是發展文化、運動、休閒與生態旅遊等新興產業的基地與軸帶。

新北市與台北市同屬一個生活圈,彼此之間需要合作,但新北市更要有發展的自主性、未來性與前瞻性,這不是以『黃金雙子城』這種空泛的口號可以一語帶過。『五大新都心』與『五大產業軸帶』代表著我對新北市未來發展的想像、願景與承諾。

捷運、公車、接駁巴士『三位一體』的交通
交通建設是『都市再生』的骨幹,兩者必須一併思考、共同規劃。而大眾運輸系統更應該是捷運(包括BRT)、公車及接駁巴士『三位一體』、相互搭配、完整配套,才能建構完整的交通網絡,不能有所偏廢或特別突出某一種系統。

捷運在滿足台北縣民對交通的需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從來不曾反對捷運,也沒有說過不要捷運,或主張要用公車來『取代』捷運,這些不負責任的指控與扭曲,完全不是事實。

對於捷運的建設我有三點主張:
第一、關於捷運的規劃與推動新北市要有主導權,才能密切配合都市發展的需要。

第二、影響新北市未來發展最為關鍵的『首都圈環狀線』,包括在新北市內的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連接新北市與台北市的捷運『南、北環段』,以及在台北市內的捷運『南北線』,應加速推動於10年內完工通車,以打造五大新都心,建立多核心的發展。

第三、所謂的捷運『三環三線』只是將台北縣轄內正在施工及已經規劃好的捷運計畫,重新包裝冠上一個新名詞而已,並沒有任何的創新。經過詳細的研究與評估,我認為在這樣的基礎上,部份計畫與目前的主、客觀環境已出現落差,需要進一步的加強與完善。考量汐止、淡海及深坑地區人口的快速增加、對未來運量的需求,以及促進地方產業的發展。

我主張推動『三條捷運延伸線』:也就是『板南線』延伸至汐止;『淡水線』延伸到淡海,必要時延伸至八里連結台北商港;『文湖線』延伸到深坑,並協調台鐵將平溪支線延長至深坑,大幅改善大文山與東北角地區的聯外交通。尤其『板南線』已東延至南港展覽館,離汐止僅一步之遙,且與捷運「民生汐止線」服務的範圍並無衝突,應儘快完成規劃並加速推動,才能有效滿足各地民眾對大眾運輸的需求。

『不淹水』『親近水』『喝好水』的綠川城市
河流始終是一個偉大城市的象徵,『不淹水』、『親近水』、『喝好水』更是新北市民幸福的所在。淡水河整體的防洪計畫多年前就已經完成,僅部分區域排水,包括:塔寮坑溪、中港大排等需持續整治。而水質的改善則需透過污水下水道接管與污水截流系統及處理廠的持續推動與增設,我承諾於4年內將接管率由目前的 35%提高至 60%,一定可以有明顯的成效。

河濱公園的開闢在歷任縣長的推動下,已大致完成,下一階段的工作重點將是全面推動新北市的『綠川計畫』。選擇流經人口密集區的溝渠或排水路,包括:板橋的湳仔溝、新莊的中港大排、蘆洲的鴨母港溝、泰山貴子坑溪、五股觀音坑溪、土城的柑林埤溝、樹林的沙崙排水路、新店五重溪支流等等,全面進行整治,並於沿岸進行綠美化,設置人行步道並種植樹木,成為一般市民在家旁邊就能夠親近的綠川樹廊。

另外與水有關的議題,就是『共飲翡翠水及統一水價』。2012年後,新北市將有 330萬市民可以喝到較乾淨的翡翠水,但使用同一水源卻有兩種水價,而且整個水源保護區全部在新北市內,卻要新北市民承擔較高的水費,完全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近期要求中央協調『北水』與『省水』調整統一水價。如果依然無法解決,長期則朝向成立『新北市自來水公司』或與台北市合組『大台北自來水公司』來努力。

我相信以上的政策主張比花 500億元成立所謂的『淡水河流域管理局』,但卻完全不知道它的位階、功能與職掌到底是什麼,更能使新北市成為真正『不淹水』、『親近水』、『喝好水』的『綠川城市』。

綠地加倍、照顧加倍
除了『綠川計畫』外,我還要設置四大都市公園,包括:雙和瓦嗂溝、中和國防管理學院舊址、土城彈藥庫舊址及板橋浮洲榮民工廠舊址,同時將街角、閒置空地、畸零地,透過獎勵與補助全面綠美化,讓新北市處處有綠蔭,展現全新的城市風貌。另外,我也要以生活圈為基礎,平均每三十萬人設立一個健康運動中心,提供更多運動休閒和娛樂的公共空間。這些建設需要預算經費的支持,我瞭解我的對手有提出以 310億元去爭取 2019年的亞運的主張,但我認為應把經費優先用在市民同胞可以真正享受到的項目上才更有價值、也更有意義。

新北市民渴望有有好生活環境與品質,但更重要必須要讓大家買得起、住得起。我們將規劃『只租不售』或『可出售,但轉售必須賣回公共部門』的『社會住宅』,長期目標設定為住宅存量的 10%,讓老人、單親、身心障礙者、家暴受害者等弱勢團體,以及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能夠在都市裡,甚至是一般社區及交通便利的地方能有一席之地,而不是被趕到到偏遠地區集中居住。

關懷弱勢、投資教育
『五都心五軸線』是我們對新北市『都市再生』的總體目標,同樣重要的,市政的規劃也要體現關懷弱勢與投資教育的核心價值。我們將透過社會福利與教育政策,針對 0到 2歲的嬰兒,再提供 3000元的補助,以擴大保母服務;3到 5歲的幼兒,再增加 300班的公立幼兒園;6到 12歲延長課後輔導1小時到晚上 7點,國小老師的編制由每班 1.5人增加到 1.7人,達到與台北市相同的標準。

另配合國立高中職改制,全面推動『高中職社區化』與『優質化』,並依各地需要增加完全中學或高中的數量,為『12年國教』預做準備。同時,對原住民、新移民及身心障礙者,提供更多受教與就學的協助,積極實現『在地就學、教出卓越』的目標。

我們要在全市 1032個里設置『社區老人關懷據點』,並提升各地衛生所的功能與增加日間照顧機構的服務,加強老人健康促進與傷害預防,並推動友善老人的交通與居住建設,讓新北市成為友善老人的幸福城市。

對於婦女朋友,我們要建立完善的照顧體系,減輕婦女在家庭照顧上的負擔、積極阻絕職場上性別歧視與性騷擾問題、加強對特殊境遇婦女的照顧與協助,並規劃提供對婦女友善的都市生活空間與公共設施的提供,其中最具體的指標就是率先實施公共場所男女廁所比例不得低於 1比3的要求。



全速向前、迎向勝利
6月1日我在淡水正式向所有市民宣布我參選新北市長的決心,將近四個月的時間,我深入基層,不論在座談會、演講場,甚至到菜市場或夜市去拜票,我都深切感受到民眾對我的熱切的期待,期待有一位新的領航員或是領頭羊,帶領大家走出我們自己的道路,打造我們新的天地。

我常常感覺,台北縣就好像一艘搭載了 388萬乘客的巨輪,但因為各種條件的限制,把我們一直困在狹小的淺灘之中,無法充分發揮應有的潛能,今天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讓我們有機會擺脫困境,全速航向大海,終於能夠一展身手,以全國最大的直轄市之姿,展現在世人的眼前。

上個禮拜我登記參選時表示那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而這一份政策白皮書就是引領我們航向勝利的路線圖,讓我們一起努力好好的把握時機,帶領新北市迎接一個全新的開始,開創出一切無限的可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