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蔡英文『新北市新幸福方程式』-教育工程篇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新北市長參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繼提出幼兒托育及敬老政策後,今(9/3)日再提出完整『新北市新幸福方程式』-教育工程篇,內容強調高中教育『在地就學,教出卓越』,加上先前所提托育政見,幸福方程式系列已完整涵蓋各年齡層,從幼兒到國小、國中,以及含高中教育以上,並包括年長者可受惠的社區大學範疇教育理念。

蔡英文表示,所謂『在地就學,教出卓越』理念,其重點在於新北市升格後,高中(職)教育之相關業務將由市政府接管,因此市府有義務做好從國(公)立銜接至市立高中(職)的工作,並且維持一定的受教環境和教學品質,進而力求提升水準;藉著辦好市立高中教育,逐漸讓目前在外地求學的高中高職學生回流,能夠選擇在新北市就學,這也就是「在地就學」的精神。

其次,所推出的配套措施,便是高中高職的社區化,一方面劃定學區(如同國中學區一般),另一方面設定某種最低門檻,只要通過一定最低門檻後,便符合申請就近學校就讀之資格,若申請學生較多則採抽籤方式。透過前述之提升市立高中(職)的水準提升,日後一旦外地回流的學生增加,再視各學區實際狀況,需要增加新校則增設新高中,或者從人數減少的國中校舍增設高中部,改制為完全中學,達成在地就學的目標。



蔡英文指出,現在的教育特別著重在爭取卓越學生,其實更必須要強化教學跟教育品質,才能『教出卓越』。未來將比照台北市現行的標準,國小教師員額編制由每班 1.5人提升至 1.7人,一方面降低既有老師之教學與行政負擔,另一方面提升教學品質。此外,建構多元教學體系的重點,除了現在的英語活化教育課程外,另建構包括多元(族群)文化課程、環境教育,以及各式特色學校等教學資源中心,完備多元的教育資源優質環境。配合在新北市結合在地大學與高中間的合作,舉辦交流活動等,讓高中生能夠提前準備接軌大學生涯。

蔡英文說,要重新塑造過去學校家長、教師,以及教育行政人員三方面共同參與的教學體系,維持三方平衡,充分發揮各自該有的功能。針對降低中輟生問題,蔡英文強調要強化校園安全,落實「反霸凌、反幫派、反毒品」,整合包括教育局、社會局、衛生局,警察局等市府單位,並與各級學校、鄰里長等進行合作,有效強化監督力量。



蔡英文表示,教育工程牽涉廣泛,所需經費也很多,在財源有限下,希望新北市有多一點預算來多點事,整合先前的托育政見,搭配高中職落實在地就學;希望在新北市教出卓越,將目前九年國教接軌到未來的十二年國教。此外,她也提及要繼續加強、發揮社區大學傳統與功能。

媒體詢問台北縣正在推動的『英語活化課程』,蔡英文表示,她很注重英語教育,但不能強制;它不能是多元教學中唯一的東西,應該是很多選項中的一項選擇。 另一方面,對於『名校思維』及縣內僅有一所國立台北大學等問題,將來是否考慮增設,蔡英文認為,新北市的大學其實蠻多的,當然也希望有更多的國立大學在這裡,不過在考量現階段大學過多的情況下,高中與大學的增設並不是完全一樣的考量。



最後,針對『雙城合作』文宣策略,蔡英文說,台北市與新北市說沒有關聯是不可能的,就如教育的關聯就很大,有三成的高中生現在是到台北市就學,因此很多問題都需要雙方共同解決;她強調,未來在規劃在地就學與教學卓越的政策上,也會有一定程度的相互合作。此外,捷運也是需要共同解決的,還有市民生活觸及的飲水問題,如共飲翡翠水,甚至是有些道路的開通也需要雙邊市政府建立好的溝通管道,才能避免日後有開了一半的道路卻無法打通的問題,蔡英文說,這是一個合作的機制與態度。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蔡英文提老人照顧主張 要打造友善老人的幸福城市
蔡英文『新北市 新幸福方程式之二』建構完備新北市交通網
蔡英文『新北市新幸福方程式』-12345 一定要幸福 動畫發表
蔡英文公布托育政策『12345 一定要幸福』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新幸福、新時代』市政說明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