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花博另有規畫設計費逾 1.5億,市府單價高牽拖設計、藝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今日(9/17)表示,花博展區的設計規畫標非常多,單單調出六個規畫案的設計案經費已經達 1億5112萬元。議員拿著副市長林建元給員工的信件表示,林建元認為單價費裡面『有些還要包括設計與工程整合管理的服務報酬』,但這與議員質疑的『採購單價』過高是兩回事,例如『給皂器』一個 1700元,廁所衛生紙架 1000元、空心菜一『株』20元、陶甕一個 2100元、35w複金屬燈一組 8500元等等單價過高事是兩回事,市府不要牽拖。議員強調,花博一定要成功!但是,設計費是設計費,已經另計給建築師及得標的設計業者了!

副市長林建元給員工的信

簡余晏表示,林建元在政論節目上拿出了一盆茂密的空心菜,聲稱一盆只要一百元,但是她與助理這兩三天進入花博展館內、外,都沒有找到這樣大盆的空心菜,甚至連在水耕蔬菜區原有的空心菜也找不到,只拍到倒下來的蔥!簡余晏拿出單價表強調,一『株』空心菜 20元(新生三館),一株蕃藷葉 14.76元(大佳段),大佳段還另計了養護費,也是以株計,她呼籲台北市政府拿出詳細的契約,包括勞務契約、採購契約等,不要『買豆干付豬肉價』!為了讓花博順利成功,應全面檢視單價。此外,市府編列 1700元的給皂器,她去買竟然只要 122元,真是『此株就是彼此,只是價錢差很大』。

花博爭豔館廁所『給皂器』報價:1700元,議員購買市價:125元,兩個差異只在黑、白按鈕

議員表示,幾個已找到的規畫設計的標案,全都是採限制性招標,多案的評選委員多為市府官員,例如:

一、圓山公園區由『萬鼎工程公司』 6850萬元中選,台灣世曦落選
二、 美術公園區 故事館等舊館規畫改建由竹間建築師事務所 710萬元得標,另有三家建築師未得標,評審是李永萍、謝小韞、陳冠甫等人
三、 美術公園區的新展館風味館、舞蝶館由 金光裕建築師事務所以 1394萬 3562元得標
四、 新生公園區三館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 4645萬 7832元得標,評審為公園處科長莫華榕、工務局副總工程司等七名公務人員及學者等
五、養生館整修及庭院設計由顏明南建築師事務所以 206萬 7549元得標。由公園處主秘等公務員四人及學者等評審
六、大佳河濱公園區由禾拓規畫設計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決標金額 1307萬 5600元,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的標價金額1339萬1400元未得標。預算金額為1348萬元。評審為前都發局長許志堅等市府官員六人、及農委會防疫檢疫組長張世揚、實踐大學安郁茜、北科大張大鵬。


簡余晏議員說,花之隧道設計標已於 97年 8月22日決標,由大凡工程顧問公司得標,相關數字仍未調到,但規畫設計費與工務採購不同,這是採購上的常識。



陳建銘表示,市府在回應上周陶甕照樹燈記者會時說『為利整體花博視覺之美感,建築師亦特別精心設計』因此價格不能相提並論,但是,為什麼燈泡也比市面貴?而且另有志工照護費、養護費、水費、設計費等,單價採購就算買不到最便宜,也不能像給皂器差個十三倍,真是此株彼株一模樣,只是價格差很大!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台北市議會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