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馬英九說水閘門很有效 中央就應全額補助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立法院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郭玟成、黃偉哲、陳亭妃共同招開記者會,對於馬英九及統派媒體持續對準陳菊開刀,批評高雄市執行水閘門補助不力,綠委譏諷馬英九不思整治河川,卻叫民眾在自家裝設水閘門,且既然水閘門如此有效,中央政府就應全面全額補助,也不能拿高雄市與全額補助地區的執行率比較,刻意用政治手段攻擊高雄。



針對馬英九批評高雄縣及屏東縣都約有1萬件水閘門申請案,高雄市只執行了 1112件,中央撥款 9700萬元中只執行了 1000多萬元,管碧玲表示,馬英九根本沒搞懂,莫拉克水災後,高縣旗山、屏東縣林邊、佳冬等地的水閘門是全額補助,只要民眾提出申請就可以免自費裝設,相較高雄市僅半數補助,民眾必須自費半數費用,還必須有區分所有權人半數以上的同意切結才能申請,完全是不同標準,怎能拿來比較?!

郭玟成指出,當時申請辦法出爐後,地方民眾就罵聲連連,由其是都會區大樓林立,地下室要裝設水閘門的費用動輒十數萬,民眾就算自費半價也根本負擔不起。以花蓮為例,花蓮全縣獲得營建署近 2800萬元預算、約 880戶可獲補助,但僅11戶登記,其中花蓮市額度 600戶,僅 6戶登記,光復鄉只有 5戶登記,其他 11鄉鎮則完全沒有住戶登記,就是因為沒辦法取得半數以上住戶同意,證明這是一套有問題的補助辦法。



黃偉哲表示,民眾要裝設水閘門,就表示政府治水不力,馬英九不思中央水利署治水之責,把責任推給民眾不設置水閘門,那意思是馬路淹水不重要、汽車淹在水裡不重要嗎?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治水邏輯,馬英九應向淹水民眾道歉,也應對自己亂噴口水,向陳菊致歉。

陳亭妃指出,原先補助計畫出來的時候,高雄市向中央申請補助費4億多,後來中央只核准了九千多萬。由於補助案並非全額補助,只補助約二分之一的裝設費用,實際施工前還要取得所有住戶二分之一以上的同意書,加上 88風災高雄市幾乎沒淹水,絕大多數民眾認為太麻煩又不必要,所以才會只執行了一千多萬。因此民進黨立委一致要求,既然馬英九認為裝設水閘門這麼有效,就不會淹水,那就請中央對曾淹水地區民眾住家裝設水閘門給予全額補助,簡化繁雜的申請手續,相信高雄市的執行絕對不輸其他縣市,到時再來評比還不遲,也呼籲馬英九別再噴口水到處釀災。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