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蔡英文公布『新北市友善動物城市政策』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為實際關心流浪動物問題,民主進步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今(9/25)日上午特別參加在中和四號公園溜狗專區舉行的『友善動物城市』寵物聚會,蔡英文與現場民眾及網友的寵物互動,隨後也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簡要說明了新北市動物保護業務執行現狀,蔡英文表示,最近這段時間,她到很多地方去走訪,攝影師跟著拍照,她發覺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照片是她跟大人互動,三分之一是跟小孩互動,另外三分之一則是跟寵物的互動。





蔡英文表示,今天的主角是現場看到的很多可愛寵物,其實在日常生活裡跟寵物在一起的機會很大;據統計,台北縣民有百分之二十的人養寵物,因此新北市民對寵物是相當關注的,而且到哪都會帶著,到菜市場也帶著去,把寵物當做是家庭一份子。蔡英文說,其實牠們跟我們心靈相通,有時候看看牠們的眼睛,其實就知道牠們心裡在想什麼,希望替牠們做什麼,顯見寵物是我們心靈裡面很重要的一環。蔡英文表示,當我們在寵愛動物時,可曾想過有一天牠會不會因為飼主不喜歡了、而淪落家接頭;因此她認為,當飼主決定要養一隻寵物時,其實跟結婚一樣,這是一輩子的承諾,我們要跟他們在一起。





蔡英文指出,據統計新北市每天有 27.5隻狗被屠殺,因此她認為任何進步的城市,都必需要尊重『動物權』,必須要創造寵物的友善環境。蔡英文說,將來的新北市就要是一個友善動物的城市,除了補強現行不足地方,有更好公共設施來養育寵物;更重要的是,她要讓流落街頭的寵物有辦法得到照顧,找到更好家庭來接手繼續照顧,這是友善城市裡面的重要元素。





為此,蔡英文提出三大主張:
第一,設置『動物保護處』,增加動物保護能量
第二,成立『專業救援隊』,以目前消防隊跟清潔隊員做為捕捉流浪狗主力,有很多不是專業,缺乏沒有必要的小心、仔細跟愛心
第三,成立『動物保護警察』,取締虐待動物跟遺棄。





此外,蔡英文說,在管理上也希望做到加強源頭,逐步減少安樂死,透過節育、晶片植入、寵物登記制,來減少流浪狗。同時推動生命教育,讓小朋友從小知道動物權利,了解跟動物共同相處的共同生命體,以減少棄養跟凌虐。最後,她未來還要提升收容品質,推動認養代替購買。





最後,蔡英文提到,現場有位太太帶了三隻曾被遺棄的狗,經過細心照顧,現在已經非常可愛、友善;因此可以知道,被遺棄的狗在細心照顧後就可以恢復自信、活潑跟友善。非常希望新北市是一個進步城市,也是一個友善城市,不僅對人類友善,對寵物更是友善,讓我們跟寵物一起快樂相處。





媒體提問


被問到有關遠見民調中她的信任指數是政治人物中最高的,而且高過馬英九,蔡英文表示,她擔任黨主席以來,信任指數一直有起伏,近來是維持在高點上;這對任何政治人物來講都是要很珍惜的資產,我們會小心維護,而且要特別謹慎。因為政治人物一旦喪失公眾信賴,可以施展的空間就會很有限。





而關於 I love New競選歌曲與 Discovery廣告歌曲類似,是否有抄襲的問題,蔡英文認為,這不至於是抄襲,歌曲製作過程中,文宣部很注意相關法律問題,因此不至於有法律上問題。蔡英文認為,有好的東西總是大家都願意來分享,好的事情也願意再讓它更普及,如果說觀念上有類似,就表示這是受歡迎的東西,希望有更多人來一起共享。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中和四號公園採訪報導

1 則留言:

  1. 這政策是空洞的 目前為數不少的流浪犬小英要如何解決現在的問題?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