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出席玉山ESG永續倡議行動 蔡英文:把轉型的挑戰化為機會 讓產業更能接軌國際

 

蔡英文總統今天(8/18)上午出席「玉山ESG永續倡議行動」時表示,政府將會持續引導、支持產業走向低碳轉型;轉型必然會迎來挑戰,政府一定會在過程中與企業密切合作。她也請所有業界領袖,多多協助產業鏈上下游的減排工作,一起減緩轉型過程中對中小企業的衝擊。政府會跟大家一起努力,把轉型的挑戰化為機會,讓我們的產業有更好的發展、更強的競爭力,也更能接軌國際。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欣賞玉山合唱團演出,並敲響「希望的鐘」。隨後致詞時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台灣內外的挑戰非常多,有很多人更加下定決心,要讓台灣更好,但也有一些人感到紛擾。但是,她有信心,台灣是美好的,相信有很多人希望台灣更美好,也感謝大家今日前來參與這項ESG行動。 

蔡英文認為,ESG永續倡議是一項重要的行動,也是政府全力推進的目標。今天現場貴賓都是業界重要的領袖,剛才,我們也透過祈福的鐘聲,再次向國際宣示臺灣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決心。 

蔡英文指出,從2016年以來,「能源轉型」就是政府施政的關鍵字。這是一條漫長且具有高度挑戰的道路,但是,面對全球永續發展的趨勢、綠色供應鏈的要求,我們一定要公私部門合力,加速來進行。 

蔡英文說,她要藉這個機會感謝企業界的朋友,過去這幾年來對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像是玉山銀行,不僅長期投入永續經營,也登高一呼,集結許多志同道合的領袖代表,發起ESG的倡議行動。參與行動的企業,從去年32家到今年已超過100家,顯見永續發展的目標,就是企業界的發展目標。 

蔡英文表示,看到大家都這麼努力,政府就一定要更努力。我們在今年3月公布淨零排放的路徑圖,並提出了「十二項關鍵戰略」,整合跨部會資源,落實淨零轉型的長期願景目標。在關鍵戰略中,我們不只要讓現有技術發揮最大減碳效果;也持續投入氫能、地熱、海洋能及生質能等前瞻技術的研發,用科技力來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 

蔡英文強調,政府將會持續引導、支持產業走向低碳轉型。今年起,遞件申請「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的廠商,必須在計畫書中,納入減排的規劃。從明年開始,金管會將會逐步要求企業揭露溫室氣體的盤查資訊;我們的目標是在2027年以前,全體上市櫃公司都要完成溫室氣體的盤查。 

蔡英文指出,在轉型過程中,為了確保公正,我們採取「先大後小」、「以大帶小」的模式。轉型必然會迎來挑戰,政府一定會在過程中與企業密切合作。她也要請所有業界領袖,多多協助產業鏈上下游的減排工作,讓我們一起減緩轉型過程中對中小企業的衝擊。 

蔡英文說,接下來,我們的淨零技術逐漸成熟之後,預期將帶動相關新興產業的發展,能夠掌握儲能、智慧電網等龐大商機。在消費端方面,民眾的消費偏好改變,也會和企業的減碳行動,形成良性循環。未來,低碳的產品和服務將擁有更大的市場商機。 

最後,蔡英文再次謝謝玉山銀行及所有業界領袖,共同響應ESG行動。政府會跟大家一起努力,把轉型的挑戰化為機會,讓我們的產業有更好的發展、更強的競爭力,也更能接軌國際。「讓我們一起加油」。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