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民主前進挺18」 蔡英文:18歲公民權是一項權利,更是一份參與民主、守護民主的責任

 

民進黨今天(8/17)召開「民主前進挺18」支持18歲公民權宣誓記者會,由蔡英文主席偕同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與18位「國務青」共同表態力挺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並呼籲全黨動員,讓民進黨挺18歲公民權的聲音出現在台灣社會各個角落。記者會中並公布「民主前進挺18」主視覺影片與18歲公民權限量版口罩。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剛才聽我們年輕但長得非常壯的國務青,表達得很清楚。既然十八歲的年輕人,在法律上已經是成年人,那麼,就應該要擁有完整的公民權。這是一項權利,更是一份責任,一份一起參與民主、守護民主的責任。 蔡

英文說,十八歲公民權也是世界的趨勢。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十個國家,公民權的門檻比十八歲還高。因此,台灣要跟上世界,要讓世界看見我們對民主的信念,就必須要透過修憲,實現十八歲公民權。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是堅持理念的政黨,二十年前,民進黨是第一個由立法院黨團提案,表態支持十八歲公民權的政黨。二十年後的現在,民進黨再一次執政,也終於帶動了在野黨跟我們一起支持修憲。這一次,我們一定要完成目標,讓十八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順利通過門檻。 

蔡英文再次強調,民進黨是個「會做事」的團隊。從2016年再次執政到現在,我們加薪、減稅、興辦社會住宅、擴大租金補貼,也把育兒補助加倍,都是要給我們年輕人的支持。 

蔡英文說,像現在我們的阿中跟佳龍,將來的運鵬,他們都是非常挺年輕人的,無論是現在作為候選人,還是在擔任部長或立委的任內,我相信,他們都很支持年輕人。這一次,我們要和阿中、佳龍和運鵬,以及所有民進黨縣市長候選人一起合作,為台灣年輕人的公民權,向前推進一步,一起民主前進挺十八,我們認為,通過十八歲公民權,台灣的民主會更向前。 

蔡英文表示,通過十八歲公民權,台灣人也將可以告訴全世界,我們有決心讓民主繼續前進、繼續深化,不會因為外在的威脅而動搖。民進黨將會全黨動員,透過每一位候選人,以及全體輔選團隊的努力,來把支持十八歲公民權,支持年輕人參與民主的訴求,傳達到台灣社會每一個角落。 

蔡英文強調,距離投票日,即將進入倒數一百天,我要請我們的阿中、佳龍,還有運鵬,以及所有民進黨的候選人,採取「自己一票,再加一票,挺十八歲公民權」的行動策略,一起替年輕世代催出修憲複決的同意票,讓「民進黨挺十八歲公民權」的聲音,能夠出現在全國上百場造勢活動,上千種社群文宣,上萬次路口宣講的每一個角落。 

蔡英文說,今年十一月二十六號,讓我們一起「加一票」,讓台灣民主更進步。 

「民主前進挺18」青年學生曾彥翔:透過具體宣傳和行動,成為青年世代的後盾  

代表國務青發言、今年將滿18歲的曾彥翔同學指出,近年各地學生組織或青年組織都很蓬勃,說明了年輕人已經準備好參與公共事務,但由於修憲門檻相當高,因此希望地方選舉的候選人都能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並透過具體的宣傳和行動,一起成為青年世代的後盾。 

「民主前進挺18」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18歲公民權是世界潮流  

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表示,這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舉行修憲案的公民複決,特別是18歲公民權,這是世界的潮流。再過100天,全世界都將看著台灣的民主,能不能透過投票,來防衛國家與保障人權。 

林佳龍認為,這次的議題未涉及高度爭議,社會有高度共識,但投票率是關鍵,因為必須跨越965萬票這個門檻,複決才會通過。他相信台灣這一次,不會讓全世界覺得台灣是對年輕人不友善的國家,所以,一定要完成修憲最後一哩路,將公民權下修至18歲。 

林佳龍說,他今年58歲,40年前就參加學生運動,可是沒有公民權。當時還有大學法,有特別權利義務關係,在校園中,學生沒辦法自治。那時,他就參與過大學法修正,國會全面改革,從自由之愛運動,一直到野百合學運,那時的他是在街頭衝撞、抗爭的。可是,這次在18歲公民權的修憲通過之後,台灣就可以步上世界的潮流,讓台灣的民主更有活力。 

林佳龍強調,11月26日,除了選賢與能,也要投下這票公民複決,一票支持18歲修憲案,一票在新北可以投給挺青年的林佳龍,台北市可以支持阿中市長,桃園可以投給最年輕的鄭運鵬,並在最後再次號召大家一定要出來投票,一起跨過965萬票的高門檻。 

「民主前進挺18」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有決定權的年輕人站出來,才能給台灣帶來更好未來  

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表示,台灣是一個非常進步的國家,台灣需要年輕人,因為國家的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唯有年輕人站出來,並有一定的決定權,才能夠給台灣帶來更好的未來。 

陳時中強調尤其,選賢與能,在公民權上面特別重要,因為選出什麼樣的人,才能給社會帶來怎樣的結果。

陳時中強調,未來每一個公開的場合,都會將「民主前進挺十八」的觀念宣傳出去,把票催出來,大家一起努力。 陳時中說,公民權對年輕人並不公平,16歲可以工作、需要報稅,18歲在刑事上負完全責任,但是沒有投票權、公民權,18歲公民權在亞洲與歐美都已經在進行,因此呼籲台灣要及時趕上世界潮流。 

陳時中也指出,小時候,大人都說,「囡仔人有耳無喙」,但現在的年輕人,在網路上可以接觸到很多資訊,並相互討論,得到很好的結論。年輕人應將訴求大聲說出來,「有耳也有喙」,把神聖的一票投進去,並選出適當的人才。 

民進黨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