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接見美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訪團 蔡英文:民主、自由必須要靠自己來守護

 

蔡英文總統今天(8/23)上午接見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台灣在印太地區計畫」專家學者訪問團時指出,64年前的八二三戰役向世界宣示,任何威脅都無法撼動台灣人民捍衛國家的決心。過去如此,現在是這樣,未來也是一樣。她期盼強化民主夥伴的結盟力量,共同防禦威權國家干擾,攜手捍衛區域的和平穩定,也希望進一步深化台美各領域合作關係,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大的穩定及繁榮。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來到台灣。近期以來,有許多美國重要人士來訪,今天,又有埃利斯(Admiral James O. Ellis Jr.)將軍率領的胡佛研究所訪團來到台灣。在這個關鍵的時刻,訪團不遠千里而來,格外具有意義。 

蔡英文指出,胡佛研究所是美國公共政策最具影響力的智庫之一,也是美國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參考,更是國際社會了解台海局勢的權威管道之一。尤其,胡佛研究所將中國威脅列為首要研究核心議題,並將台灣計畫納入國家安全專案小組,使得台灣相關議題受到更廣泛的討論,也讓台灣獲得更多的認同與支持,她要特別表達對胡佛研究所團隊的感謝。 

蔡英文提到,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顯示,威權主義正在不斷擴張。烏克蘭人民挺身而戰、捍衛家園,給了全世界一個重大的啟示,那就是「民主、自由必須要靠自己來守護」。 

蔡英文說,64年前的八二三戰役,因為台灣軍民團結一致,守護住台灣,才有今天的民主台灣。這場保衛戰也向世界宣示,任何的威脅,都無法撼動台灣人民捍衛國家的決心。過去如此,現在是這樣,未來也是一樣。我們也會向世界證明,和平、安全、自由、繁榮,台灣人民有決心也有信心守護。 

蔡英文指出,這一陣子,中國在台灣周邊區域進行軍演,已經對台海及區域的現況造成極大的威脅,包括周邊區域國家、以及全球民主夥伴,都提出強烈的關切。但也正因為如此,這些挑戰更提醒我們,民主夥伴之間應該要強化結盟的力量,共同防禦威權國家的干擾,並且攜手捍衛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感謝包括美國在內的G7國家,在國際上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也再次的強化了我們自我防衛的決心。她說,台灣位處於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我們不斷強化國防自主能力,也將會和美國在這方面持續合作。 

蔡英文強調,因應全球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美雙方更應該一起,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供應鏈,這也是我們目前重要的任務之一。 蔡英文提到,就在上個禮拜,台美雙方同步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協商談判。透過這個平台,希望進一步邁向高品質的台美貿易協定,並且深化台美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 

蔡英文說,相信未來,這樣的合作可以吸引更多國際投資來到台灣,也會為台灣提供更多誘因,前往美國進行投資布局。這樣的互利雙贏,能夠為台美雙方的人民,創造更大的穩定及繁榮。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