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美印第安納州州長訪台 蔡英文:民主陣線盟友更要團結,加強各個領域合作

 

蔡英文總統今天(8/22)上午接見「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訪問團」時強調,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加強跟民主夥伴之間的合作,共同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供應鏈。此時此刻,民主陣線的盟友更要團結起來,加強各個領域的合作。她也期待,台美未來在既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彼此相互扶持、攜手前進,讓雙方關係更緊密、合作更深化。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訪團來到總統府。她說,侯康安州長是第一次率團訪問台灣,也是疫情以來,第一位來台訪問的美國州長,此次訪團的到訪,對台美關係的深化意義非常重大。 

蔡英文表示,台灣和美國都是熱愛民主自由的夥伴;也互為彼此在印太地區重要的安全、經濟盟友。這幾年,台美關係有許多進展,她在總統府接待許多美國跨黨派的政要及在智庫和學界的友人,包括近期的眾議院裴洛西議長訪團、參議院外委會馬基主席訪團,還有所有來自印第安納州的好朋友。這些都讓我們深刻感受到,美國各界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也讓我們持續深化台美各領域之間的合作。 

蔡英文指出,就在本(8)月9日,拜登總統簽署了《晶片法》,增加對半導體研發製造的投入,也提升供應鏈的安全。隨著法案的通過,印第安納州可望成為美國半導體產業新興的「科技中心」;而印第安納州的重要學府普度大學也剛成立「科技外交中心」,並且設立半導體學程。 

蔡英文說,這個發展方向跟台灣不謀而合。台灣半導體產業已在全球供應鏈占有關鍵地位,我們更與大學合作,創立四大半導體學院,加速培養新世代的科技人才。訪團此次行程,除了拜訪台灣多位高科技企業領袖;也將見證普度大學分別與陽明交通大學及成功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蔡英文認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和區域安全的重要支柱。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加強跟民主夥伴之間的合作,共同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供應鏈。我們要一起維護共享的價值,創造更多的繁榮。 

蔡英文強調,尤其,我們正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持續擴張;過去這段時間,台灣也面臨中國在台海周邊的軍事威脅。此時此刻,我們民主陣線的盟友更要團結起來,加強各個領域的合作。 

蔡英文指出,印第安納州和台灣很有淵源,不只是台灣在美國締結的第一個姊妹州,雙方人民的互動也很密切。今天在座的貴賓,都是台灣的好朋友。她期待,未來在既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彼此相互扶持、攜手前進,讓雙方關係更緊密、合作更深化。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