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會晤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 蔡英文:一起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 為雙邊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蔡英文總統今天(8/8)上午與龔薩福總理雙邊會晤暨見證「兩國簽署條約暨意向書儀式」。總統感謝龔薩福總理多次在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並盼兩國一起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繼續推動經濟轉型、婦女賦權等各項計畫,為雙邊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2019年7月她率團訪問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對加勒比海的美麗風景及當地人民的熱情款待,印象深刻。同年8月,龔薩福總理也回訪台灣,為聖國駐台大使館,親自主持了揭牌儀式。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兩國的交流越來越密切,不僅共同面對疫情的挑戰,也持續拓展各領域的合作。稍後,我們也要一起見證兩國共同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移交受刑人條約」以及「高等教育合作意向書」,為雙方合作開創新的里程碑。 

蔡英文強調,未來,台灣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也會一起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繼續推動經濟轉型、婦女賦權等各項計畫,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蔡英文也藉這個機會,特別感謝龔薩福總理從2001年就任以來,多次在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近來,中國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龔薩福總理也為台灣仗義執言。 

蔡英文提及,目前,龔薩福總理擔任「福爾摩沙俱樂部」加勒比海地區的總協調人,持續在國際上發揮影響力,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此外,她也十分敬佩龔薩福總理的執政成果。這幾年來,聖國除了積極參與全球事務,也克服疫情和蘇富瑞火山爆發所帶來的種種挑戰。 

蔡英文表示,相信在龔薩福總理的帶領之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將持續在國際社會發光發熱。我們也期待,台灣和聖文森國一起努力,為世界創造更多繁榮發展。 

隨後,龔薩福總理致詞時表示,總統府這棟建築及現在所在的晴廳,都是他很熟悉的地方。他自2001年以來,已經到訪11次,也在這裡見過包括陳水扁、馬英九等前總統,蔡總統第一任期間,他也曾來訪過。 龔薩福總理提到,如同台灣,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的選舉也很紮實、競爭也非常激烈,選舉期間大家都非常興奮及緊張,總要等到開票出爐後才能知道結果。 

龔薩福總理進一步指出,某些國家選舉可能就沒這麼有趣,因為很容易在選前就已經知道結果,他個人並不想參與這樣的選舉,相信在座的大家也不想。他並不是要評論其他人的作法,只是述說自己的偏好;其他國家要怎麼做,是他們國家及人民的事情,他不會干預,就如同他也不希望其他人干預一樣。 

龔薩福總理認為,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與中華民國台灣之間的邦誼牢不可破,因為我們之間的情誼是基於人與人的連結,就像家人一樣。我們之間有許多交流,舉凡農業、學生、非營利組織及中小企業的交流等,但我們還要更進一步加強彼此的交流,除了強化人民之間的交流,兩國關係也要更進步,雙方還有很多工作要持續進行。 

龔薩福總理說,有些人會說我們要與他國競爭,其實沒有這個必要,他認為兩國之間的邦交並非交易,我們的邦誼是建立在一個恆久的原則上。在訪問台灣的期間,他也期待在各個領域與台灣相關部會討論,包括高等教育合作意向書的簽署等。 

龔薩福總理也說明,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絕不允許任何外部行為干預我們兩國的合作,我們雖然是一個小國,但有大原則。我們的歷史也彰顯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世界上沒有任何一股勢力能夠威脅我們,他並非指涉特定國家,只是說明他的原則。 

最後,龔薩福總理再次表達感謝之意,並轉達其夫人與人民對蔡總統的感謝與敬佩。 

會談結束後,簽署儀式開始。總統見證龔薩福總理(兼任聖文森國司法部長)與我國法務部長蔡清祥簽署「刑事司法互助條約」與「移交受刑人條約」,以及與我國教育部長潘文忠簽署「高等教育合作意向書」,進一步深化兩國司法及教育合作。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