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接見美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蔡英文感謝關鍵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

 

蔡英文總統今天(8/3)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團,並頒授裴洛西議長「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感謝其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台美關係及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蔡英文期待透過更多的相互合作,持續提升台美關係,也希望台美繼續相互扶持,做彼此堅實的夥伴,一起讓民主的光芒更加閃耀。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裴洛西議長率團來訪。過去,她過境美國時,都會接到裴洛西議長致電表示歡迎,也會針對台美關係交換意見,很高興這次能在台灣與議長見面。 

蔡英文表示,裴洛西議長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訪團議員也都是美國眾議院的重要領袖,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非常感謝大家此次來台訪問,展現出美國國會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裴洛西議長和台灣有很深的淵源。1999年10月,裴洛西議長曾經訪問台灣,當時特別關心921震災的後續情況。在此後的20多年,台灣不但走出了921震災的陰影且重建,更陸續克服各種挑戰。這20多年來,裴洛西議長也一直持續關注台灣的民主發展,並且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要對此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說,她十分敬佩裴洛西議長,長期以來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努力守護人權價值,對於違反民主價值的言行,更是勇於挺身對抗,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也很感動。 

蔡英文指出,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台海安全成為全世界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民主台灣一旦遭到侵略,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都會受到巨大的衝擊。 

蔡英文也向訪團傳達台灣應對變局的幾個基本態度。第一,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的防線;同時也希望和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的價值。 

蔡英文指出,第二,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的力量,並致力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讓台灣可以成為區域安全的一個關鍵穩定力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全球貿易及供應鏈的穩定發展。 

蔡英文表示,第三,台灣是美國可靠、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我們會持續和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發展、人才培育以及供應鏈合作等各層面,強化合作,讓台美關係可以進一步提升。 

蔡英文再次感謝裴洛西議長和訪團國會議員,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以及表達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禦的一貫政策。「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的頒贈,代表我們對裴洛西議長的感謝,也期待透過更多的相互合作,持續提升台美關係。 

訪團成員尚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碧妮(Suzan DelBene)、眾議院政府監督及改革委員會經濟及消費者政策小組主席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眾議員金安迪(Andy Kim)等。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