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

出席印太地區公民社會對話論壇 蔡英文:透過論壇共同努力尋求捍衛宗教自由的有效作為

 

蔡英文總統今天(8/30)上午出席「『2022區域宗教自由論壇—印太地區公民社會對話:宗教自由面臨的挑戰』開幕典禮」時指出,宗教自由是普世人權,台灣致力於國內外推動宗教自由,盼為印太地區提供一個包容性的典範。此外,在印太地區,非政府組織與公民社會是捍衛與擴展宗教自由的關鍵,期盼透過論壇強化各國人民相互尊重及包容的價值觀,共同促進台灣和印太地區的自由及人權。 

蔡英文以英文致詞,她首先歡迎大家參加「2022區域宗教自由論壇」。在經歷兩年的疫情後,樂見台灣再度舉辦這次盛會。她特別感謝台灣民主基金會、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舉辦這個活動,並向大家介紹論壇專題演講人-「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圖凱爾(Nury Turkel)主席。 

蔡英文指出,圖凱爾先生在人權領域工作超過20年,持續為全世界受到宗教壓迫的受害者,包括維吾爾人民發聲。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刻,我們和圖凱爾先生及來自全球的公民社會代表一起討論台灣珍視的自由、人權與平等價值,這是非常振奮人心的一件事。 

蔡英文說,宗教自由是普世人權,但近年來,這項基本自由卻遭受威權政體更大規模的壓制。台灣非常清楚何謂站在威權侵略的最前線,堅定致力在國內外推動宗教自由,包括支持無法行使此基本權利的人們。 

蔡英文提到,透過保護及促進台灣的宗教自由,我們希望為廣大印太地區提供一個包容性的典範。我們歡迎不同背景的人士來訪,台灣社會也學習擁抱差異及欣賞多元。值得特別自豪的是,台灣最近被評比為最包容穆斯林的旅遊目的地。 

蔡英文指出,台灣也致力促進及保護國際宗教自由。我們持續捐助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基金」,為世界各地受宗教迫害者提供援助。此外,台灣民主基金會過去三年來擔任「國際宗教自由信仰聯盟」的諮詢委員,今年,台灣成為該聯盟的觀察員,此聯盟致力保護宗教少數族群及反宗教歧視。 

蔡英文強調,希望透過這場論壇,共同努力尋求捍衛宗教自由的有效作為。我們的願景是打造一個沒有人會因其信仰、傳統或宗教身分而受迫害的世界。相信透過擁抱多元及包容不同思想與信仰,國家將更茁壯繁榮。 

蔡英文提到,在我們身邊即可看到民主與多元是並行的。做為一個民主國家,台灣瞭解保障多元及與公民社會合作的重要性,如此能確保我們不失信念。 

蔡英文指出,在印太地區,非政府組織與公民社會一直是捍衛與擴展宗教自由的關鍵,政府倚重公民社會組織的奉獻與積極的社會參與,以提升宗教自由。我們歡迎大家一起共同促進台灣和印太地區的自由及人權。 

最後,蔡英文期盼藉由本次論壇,重申對此重要工作的承諾,並強化各國人民相互尊重和包容的價值觀。她也再次向所有與會人員表達誠摯歡迎,並祝福這兩天的討論成果豐碩,論壇圓滿順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