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2022年原住民族原權論壇」蔡英文:向原住民族致敬,也向原住民族學習

 

蔡英文總統今天(8/1)上午出席「2022年原住民族原權論壇開幕式」,說明行政和立法部門推動原住民族政策的各項作為,並期許國家人權委員會秉持獨立機關的立場,接軌國際人權標準,持續提出評估意見和調查報告,促進台灣社會對原住民族權利的理解。她期待,每年8月1日是屬於所有台灣人的原住民族日,「讓我們跟著原住民族委員會和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腳步,向原住民族致敬,也向原住民族學習」。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8月1日是原住民族日,是整個政府部門一起檢視原住民族政策的日子。6年前的這一天,總統府開始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兩年前的這一天,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掛牌運作了。今年的原住民族日,她很高興可以看到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原民會共同舉辦「原權論壇」,這就是政府跨部門攜手合作,落實「族群主流化」的例子。 

蔡英文提到,從國際脈絡來看,原住民族的權利確實是人權議題裡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從聯合國人權兩公約、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再到國內的《原住民族基本法》,這些彼此呼應的人權論述都指出了原住民族基於土地、語言、文化和獨特認同而產生的權利,必須要受到足夠的尊重和保障。 

蔡英文指出,政府之所以努力推動原住民族政策,也是要跟上國際趨勢,保障原住民族的權利。這幾年來,我們重視原住民族的語言權,支持族語的傳承、發展。現在,在政府的會議當中,已經逐漸發展出族語同步口譯的機制。 

蔡英文表示,我們重視原住民族的文化權,支持文化的傳播、推廣。現在,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已經成立了。她也注意到,許多年輕的族人在YouTube、Instagram或Podcast上,都非常活躍。 

蔡英文說,族人最關切的土地權,政府則是不斷釐清土地歷史,協助族人取得保留地的權益。現在,「原住民族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草案也正在立法院審議當中。 

蔡英文提到,除了行政和立法部門的作為外,她也期許國家人權委員會能秉持獨立機關的立場,接軌國際人權標準,持續提出評估意見和調查報告,促進台灣社會對原住民族權利的理解。 

蔡英文表示,透過以上的努力,她期待每年8月1日不會只是「原住民族自己的日子」,而是屬於所有台灣人的原住民族日。讓我們跟著原住民族委員會和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腳步,向原住民族致敬,也向原住民族學習。「我們一起加油。Sa’icelen !(阿美語:加油)」。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