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推動全民參與基礎科學 蔡英文:為台灣永續發展貢獻力量,也讓台灣接軌國際

 

蔡英文總統今天(8/15)下午前往基隆出席「『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台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時表示,這是展現台灣對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視,也代表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我們希望推動「全民參與基礎科學」,讓學校師生和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基礎科學研究,為台灣的永續發展貢獻力量,也讓台灣接軌國際,一起落實「扎根科學,永續台灣」。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今年7月到明年6月,是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今天很高興和大家一起來啟動台灣的推廣活動。上個禮拜,她才來基隆參加雞籠中元祭點燈放彩活動,這個節慶是第一號國家無形文化資產。基隆市府團隊一直很努力,讓更多的國際朋友一起了解和參與。

 蔡英文說,同樣的,為了讓台灣的科學研究能量被世界看見,國科會這次響應聯合國,推出了一整年的系列活動。這是展現台灣對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視,也代表我們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蔡英文指出,過去幾年來,在我們應對氣候變遷、水資源或是疫情等等的挑戰上,基礎科學研究都扮演關鍵的角色。剛剛參與的「台灣地磁量測計畫」,也可以讓研究者了解台灣地磁變化的狀況,同時掌握台灣自然生態的發展。 

蔡英文說,包括現場的同學以及今天8所連線的學校,全國共有44所學校參與這項計畫。未來一年,各個學校收集到的數據,對台灣的地質研究,甚至農業發展,都能提供幫助。這就是我們的目標,希望推動「全民參與基礎科學」,期待透過各種活動,讓學校師生和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基礎科學研究,也為台灣的永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蔡英文提到,剛才也看到來自阿根廷的祝賀影片。感謝阿根廷的道森教授研究團隊和台灣攜手合作,分別在南北半球進行地磁量測計畫。如同她剛才所說,為了讓台灣的科學研究能量被世界看見,台灣準備和更多國家在科學領域和永續發展議題上,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 

蔡英文表示,這幾年來,為了實踐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透過跨國合作發展再生能源。今年3月,更提出了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要和國際社會共同實現2050淨零轉型。 

蔡英文指出,海洋是台灣的命脈,期待台灣的海洋科學研究,對世界帶來更多的貢獻。因此,今天的啟動典禮選在「勵進研究船」舉辦,格外有意義。這是台灣最大的科學研究船,負責執行台灣周遭海域的深海探測以及水下工程作業。 

蔡英文說,「勵進」的每一項任務都展現台灣的科學研究成果,現在由女船長掌舵,體現了我們努力推廣的「科學平權」。今天,「勵進」就要啟航執行任務,為台灣、為世界的科學研究繼續打拚。「台灣的基礎科學推廣活動,將正式啟動」。 

蔡英文感謝所有投入研究以及推廣活動的夥伴,也歡迎大家多多分享活動資訊,共襄盛舉。「我們一起鳴笛啟航,讓台灣接軌國際,一起落實『扎根科學,永續台灣』」。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