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數位發展部揭牌 蔡英文:落實「數位轉型」里程碑 打造國家數位韌性的關鍵動力

 

蔡英文總統今天(8/27)上午出席「數位發展部揭牌暨部長布達典禮」時表示,數位發展部將整合資訊、資安、電信、傳播及網路等五大領域的業務內容,相信能夠作為國家數位轉型的引擎,強化全民協力、共創共融。未來台灣會持續在數位領域不斷進步,邁向「民主典範、智慧國家」的願景。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讓台灣邁向「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是執政團隊最重要的目標之一。她在2020年就職演說中,提出政府組織改造的重要性。其中,也包括成立一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並且貼近國家發展的需求。 

蔡英文感謝所有參與的人,尤其由蘇貞昌院長所帶領的行政團隊,以及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她說,今天兌現了這項承諾,也讓台灣成為全世界少數擁有數位專責部會的國家。今天,她和大家共同見證「數位發展部」的揭牌,這將會是台灣落實「數位轉型」的里程碑,也會是打造國家數位韌性的關鍵動力。 

蔡英文指出,未來,數位發展部會整合資訊、資安、電信、傳播、以及網路等五大領域的業務內容。她相信,由唐鳳部長所帶領的數位發展部,能夠作為國家數位轉型的引擎,強化全民協力、共創共融,為台灣打造更完善的數位發展環境。 

蔡英文認為,當政府強化整體的數位基礎建設和制度願景,就能在這個基礎之上,開創更多數位創新的可能性,而透過提供更豐富多元,且即時的開放資料,也能夠讓數據應用發揮更大的價值。 

蔡英文說,未來,數位轉型將會貢獻全球過半的經濟成長。數位產業署的任務,就是協助企業加快落實數位轉型。在台灣有高達九成以上的企業,屬於中小企業,更需要透過政府整合資源,有計畫地來提供相關的協助。 

蔡英文指出,我們更要正視一個發展趨勢,那就是近期的國際情勢發展顯示出,複雜多變的資安威脅,已經無所不在。為了因應境外勢力,持續進行的複合式資訊作戰,我們要打造更高層級的國家資安聯防體系。資通安全署將肩負統合管理,執行資安防護和演練作業,以及培訓資安人力等重任。 

蔡英文說,今年底,我們將成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精進強化資安相關技術的研究,來提升國家整體資安防護體系。面對這些挑戰,她要再次強調「資安就是國安」。 

蔡英文認為,強化政府公開資料的公益性,能夠促進政府和公民社會的公私協力,也提高整體社會回應挑戰的應變能力。我們會持續努力,成為國際開放資料的標竿,希望促成更多的跨國協力,共同透過數位治理來優化民主治理。 

蔡英文表示,今天數位發展部的成立,只是一個起點。她相信,未來台灣會持續在數位領域不斷進步,邁向「民主典範、智慧國家」的願景。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