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蔡英文:公民修憲18歲公民權 落實權責相符 實現世代正義

 

蔡英文總統今天(8/18)上午出席「NOWnews跨世代論壇—一起跨入更好的時代」時表示,透過公民修憲保障18歲公民權,可以讓年輕人完整的承擔國民的責任和義務,一起決定國家的未來,並成為守護台灣民主的重要力量。期盼國人在今年11月26日投下同意票,讓它變成台灣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社會力集結,共同打造落實權責相符及實現世代正義的憲政體制。 

蔡英文致詞時提到,眾多憲改議題當中,「保障18歲公民權」是朝野政黨已經有共識的項目。從明年1月1日開始,「民法」的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會正式開始生效。也就是說,在民事上,行為人權利義務的行使與承擔,現行民法是以20歲為起點;但在修法後,明年開始18歲以上就是成年人,可以完整的行使及承擔民事的權利及義務。 

蔡英文說,民事法規的修正,是行政院在前一段時間把所有的現行國家法律做了通盤的檢討,在行政或立法可以做得到的範圍內,我們都希望可以下修到18歲,但是公民權這件事就需要修憲。 

蔡英文認為,18歲的年輕人,不僅在民事法規的修正上,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讓年輕人有完全的責任能力,能夠承擔國民的責任和義務,也應該同時享有完整的公民權,一起決定國家的未來,這就是權責相符的表現。 

蔡英文指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社會的願景有許多想法,也願意挺身而出投入公共領域,一起促成更多改變。政府在政策上,其實也在很多的面向,包括升學、就業、租房、創業方面,準備了一系列的政策來相挺年輕人。 

蔡英文表示,政府推出這些政策,都是希望給年輕人最大的支持,讓大家可以減少負擔,有更多的機會和資源,去實踐自己的想法以及創意。同時,我們也非常期待,年輕人對公共事務的熱忱一樣可以受到支持和肯定,希望讓更多年輕人,能夠一起成為守護台灣民主的重要力量。 

蔡英文提到,這次的論壇主題是「一起跨入更好世代」。我們希望,在達到18歲公民權的保障之後,能夠繼續一起來思索,如何讓年輕人透過更多面向共同參與社會、改變社會。 

蔡英文說,像大家主動報名論壇、一起關注青年參政的可能性,就是很好的嘗試。她要鼓勵大家,參與政治,除了投入選舉、或擔任幕僚外,還有非常多其他的管道。大家在各自的專業領域,或是各自關心的社會議題中,積極展開關於民主價值和公共議題的對話,就是很重要的環節。 

蔡英文強調,強健的公民社會,可以打造出更生氣勃勃、充滿希望和想像力的民主。請大家把熱忱盡情的擴散到社會上的不同角落,相信這都會是深化民主、鞏固民主的重要實踐。 

蔡英文說,18歲公民權在經過立法院的程序後,走到複決的這條路上,我們要相互提醒一件事,也就是要完成修憲複決的門檻非常的高,需要有965萬張同意票。因此,今年11月26日,她要請大家一起投下同意票,讓它變成台灣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社會力集結。實現及保障18歲公民權,一起打造能夠落實權責相符,以及實現世代正義的憲政體制。她也期待,大家今天會有豐富的討論,「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