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教育部依GDP漲學費 許忠信:不當連結



針對教育部將把學費的調漲與明年G­DP結合,台聯立委許忠信今(9)日於立法院國是論壇時發言,認為這是不當的連結。把GDP與油價調漲、學費調漲連結在一起,好似有­GDP,內閣的官員公文全部都批,其實這是不對的。如果是一個正常的經濟體,的確,國­民所得與GDP是相符的。但台灣很不幸的,並不是一個正常的經濟體。我們的GDP裡面­有七成是貿易,而出口訂單中有51%是在中國以及海外生產,其中大部分在中國。

在西元2000年之前,李前總統主政時期並沒有這樣的現象。2000年以後,在台灣接­單、中國製造生產的比例一直升高,至今已經高達51%。所以1%的GDP成長中,其實­有0.35%是在中國製造、生產。我們的資本家得利,而我們的勞工、受薪階級並沒有得­利。現在以GDP成長3%成為明年的標準,各位知道,GDP受貨幣政策很大的影響。寬鬆的­貨幣政策就會促進出口,GDP就會成長,尤其是在台灣。現在受到韓幣貶值的結果,台幣­跟隨韓幣,使得台幣貶破30,明年GDP能有3%成長的可能性非常高。雖然資本家得利­,但是我們學生的家庭與受薪階級,每天為了三餐、薪資而擔心的人,非常的多,這時再漲­大學的學費,並不是一個適當的時機。

我們應該要對資本家課稅,應該要學美國要求企業捐贈獎學金。美國的學費雖然高,但是美­國企業捐贈獎學金的比例也非常高。現在台灣的企業家大量的成為巨富,但是對於捐獎學金­卻非常的寒苛,因此,本席認為應該先請企業家捐獎學金,若不足,再來漲學費。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