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台獨沒市場?謝長廷:還是有!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重要幕僚的姚人多,在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昨天舉行的「自由人宣言:兩岸人權總路線的提出」研討會中表示,『台獨、建國已經失去主流市場』 此言引發許多討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4/24)受訪時表示,尊重每個人的發言,但他認為台獨還是有市場。

謝長廷說,台灣是多元社會,民進黨應該也包容更多的意見,與時俱進,能夠執政,不要在這這議題上被邊緣化,很多務實想法或是有理想想法的人都會有不同看法這都應該鼓勵。對於是否也認為台獨建國真沒有市場?謝長廷認為還是有市場,但要越包容越好,不是只有0跟100。

謝長廷認為,這個市場還兼顧到有些人的利益跟風險,追求理想要兼顧人民的感受,讓人民感受到我們是有智慧跟能力去處理可能發生的風險,要讓友邦或是美國感受到台灣也會去兼顧到區域的和平,不會帶來任何麻煩,也要讓兩岸人民瞭解台灣是爭取自由、民權、共生的普世文明價值,是民主的和平價值,不是只有追求自己的意識型態。他認為這些努力跟給人的感受是很重要的,如果能夠這樣做台獨不會沒有市場。

游錫堃則表示,姚人多有發表意見的權利,但是在民進黨現在主張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他認為台灣現在就是一個國家,只是還沒有變成一個正常的國家。他曾經多次提到民進黨應該要繼續推動國家正常化,甚至在2007年也有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但邁向正常國家最重要的就是要國會過半,對於台灣邁向正常國家有一個配套的思考,只要朝這方向去做台灣一定可以成為正常國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