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台日簽漁業協議 李登輝:很好!



歷經17年的《台日漁業協議》終於在昨日簽署,台灣漁民在北緯27度以南,及日本先島諸島以北之間的7.4萬平方公里範圍海域可合法捕魚,但釣魚台周遭12浬被排除在外。前總統李登輝今天(4/11)表示,「這樣很好,12浬沒什麼好魚可抓」,現在這樣解決對台灣漁民有很大的幫助。對於外界有日本要跟台灣簽署這個協議,是有牽制中國的味道的解讀,他則是說,這個漁場百年來就是台灣漁民捕魚的地方,不用想那麼多,現在簽署這是很正確的事。

李登輝表示,日本從1970年代琉球還給日本以後,開始談釣魚台主權,過去台灣與日本漁民都在那裡抓魚,後來不讓台灣漁船過去,很不合理。他說從1996年起就抗議到現在17年了,以前跟日本講幾十年都不簽,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才剛上任,日本政府就簽漁業協定,這對台灣漁民有利是有很大的幫助。媒體詢問,中國與日本對釣魚台主權的爭議加劇,日本主要是為了拉攏台灣?李登輝說,中國是這幾年才開始說釣魚台是他們的,台灣漁業協定已經17年了,重要性當然比較大,他說「對!日本沒理由不讓步。」

李登輝說,日本地震之後台灣人捐款這麼多,日本過去對台灣太過分了,這次也該反省一下。他再舉例這次棒球經典賽日本民眾幫台灣加油,還在球場上感謝台灣,日本政府就知道日本人對台灣這麼感謝,政府該做的事17年該簽的協議不簽,他批,過去的政府是什麼政府!媒體再問,在中國有此說法是日本現在是右派執政,尤其是跟台灣簽此協定是因為日本右派跟中國的關係緊張,透過這個協議簽署來刺激中國,李登輝說,這種說法沒道理。

李登輝引用日本銀行的總裁黑田的「日本經濟政策異次元說」表示,過去是怎麼做,現在有新的作法、新的想法,不要用過去的軍國主義什麼的去想,他都不想信這些,重要的是國家自己要走什麼樣的路,不採取緊急的方式處理是不行的,不然日本會一直敗下去,台灣自己也要想想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