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蘇貞昌世新大學演講-諸葛四郎與麥特戴蒙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4/26)前往世新大學以「諸葛四郎與麥特戴蒙」為題演講。蘇貞昌除了闡述反核的理由與重要性,並以他兒時閱讀的漫畫「諸葛四郎」、麥特戴蒙演出的電影「心靈勇氣」為例,鼓勵學子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用行動實現正義。他也勉勵學生,參與公共政策也關係到自己,一個人的選擇不應該只想到輸贏,而是要選擇價值的對錯,「這就是心靈勇氣」。

繼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謝長廷之後,蘇貞昌今天在世新大學的演講也湧入不少的中生,據校方表示現場三百多名學生裡,中生約佔兩百多名,提問時也非常踴躍,使得蘇貞昌最後不得不用指定台灣學生的方式來讓台灣學生有提問的機會,他還說,台灣雖然小但不可以輸人。

蘇貞昌提到,今天是前蘇聯車諾比核災發生27週年,27年前的今天,車諾比核電廠發生事故,輻射塵飄散到1700公里外的挪威,迄今還有許多人深受其害。除了迄今仍還在花費天文數字善後,為了封住事故的核電廠免於污染環境,烏克蘭政府正為事故現場新建一個大型石棺,但石棺壽命僅一百年,電廠的核污染問題卻超過一千年,「今天的政府力量還是很大,因為一個錯誤的政策,影響常常比戰爭還可怕。」

蘇貞昌說,「我們玩不起核電廠」,有些事情是至今不變,有些事情是現在才看見;日本福島核災的疏散距離是30公里,美國國務院甚至要美國公民遠離福島核電廠80公里的範圍,世新大學距核一廠32公里、距離核二廠 26公里、距離核三廠38公里,都在核災疏散逃命圈。他說,諸葛四郎有一把好劍、一身好功夫,麥特戴蒙身為演員可照劇本演出,但你我都是活生生的人,是逃不掉的人,「我們唯一擁有的是具體的行動,是參與公共事務」,「你不用一身好武藝,但是你可以參與決定。」

有中生詢問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蘇貞昌表示,民進黨一直有中國政策,民進黨始終認為跟中國的關係很重要,「如何維持彼此之間互利互惠、互相尊重,彼此能夠多一點了解與尊重,民進黨這方面的作法始終沒有變」。至於有些人覺得民進黨怎麼不跟中國互動?他說,民調顯示超過八成的年輕人都和民進黨持一樣的立場,即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強調,民進黨主張台灣應和中國互相交往貿易,「甚麼都可以買賣,只有主權、民主、自由不能買賣」、「這就是我們的中國政策。」

中生提問喬治歐威爾提醒民主議會政治可能衍生更隱密的獨裁或政治誤導宣傳,政治人物如何透過政策證明他是真心為了民眾而不是為了一種政治利益,或單純只是為選票或為與其他政黨鬥爭?蘇貞昌回應表示,「我們是從威權走過來的人」,當年台灣也像今天的中國,一黨專政,民主社會之所以讓人家覺得珍惜,正因為尊重每個人的自由。但人性有他的不好的一面,為防止有權者腐敗、政黨專政,與其期待政黨領導人偉大,不如設計制度來監督,其中一個制衡方式就是開放競爭。

他說,「民主政治設計監督和制衡的制度,就是想要防止政黨的擅專、防止政黨黨同伐異」,因為有監督制衡比較能防弊,而開放社會、自由流通的訊息,才能讓各種蒙蔽的事情被突破,「有些國家怕人民看到外面的事情,就用封閉管制,不希望去接觸外面的事情,對自己愈有自信的國家,就會選擇更開放。」

來自上海的杜川東學生問,民進黨在反核大遊行中似乎不是在領導者的角色?並詢問報載好像民進黨傳出黑道入黨事件,主席如何處理?蘇貞昌表示,在反核這件事,民進黨「但開風氣不為師」。很高興民進黨的主張、看法逐漸被社會認同、被接受,當整個社會都站出來,我們不必搶在前面領導,成功不必由我們主導,倒是希望更多人站出來一起反核,才能超越民進黨的力量。

對於傳聞有黑道要入黨,蘇貞昌說,中國來的學生可能不知道,他曾在競選連任屏東縣長時,被國民黨用黑道害過,但中國學生應該聽過國民黨曾利用黑道在上海殺了很多共產黨人,「黑道想加入民進黨門都沒有」,「我一定不容民進黨被黑道染指,我們會從各種方向防止。」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