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李登輝交通大學演講-新時代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前總統李登輝新竹下鄉行程第一天(4/10)晚間來到交通大學以「新時代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為題發表演講,演講一開始,他就說剛剛與教授們用餐時,他們問當總統時是怎麼面對這些改革的困難,他告訴教授們,就是「謙卑」與「冷靜面對問題」。 原本只能容納200人的會場擠進將近400人,許多學生為了一睹李登輝風采,站著聆聽進二小時的演講也不嫌累。問答時幾個中國學生的麻辣提問也難不倒李登輝,回答過程中不斷贏得熱烈掌聲,也因為互動太熱烈原本預計要結束的時間一再被延長。

李登輝表示,在場的年輕人都是台灣未來的希望,尤其是處於新時代的考驗當中,年青人如何自我超越,擔負起新時代的使命,應該是當前年青人首要體認的課題。為此,他要以「新時代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為題目,來和大家分享。他說,台灣有四百年的歷史記錄,經過了六個不同的外來政權統治,造成台灣人在斷裂的時代經過。因此,若沒有在時間、空間上考察此種斷裂的話,不要說是知道台灣的過去與現在,就連知道未來也很困難。他覺得在這種情形下,台灣人深刻的產生「新時代台灣人是什麼?」這個新問題。這就是「新時代台灣人」的自覺開始。



李登輝指出,中國人的特色,就是「一個中國」的概念,五千年歷史的中國是「一個中國」的歷史。現在的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中國五千年歷史的延伸,中國只是進步與退步的不斷重複的政體。所以歐洲人以中國為例,所提出「亞洲式的發展停滯」的說法,並不是沒有道理。共產革命帶給中國的,不是讓中國擺脫亞洲式的發展停滯,也不是擺脫中國,而是一種中國傳統霸權主義的復活,以及誇大妄想的「皇帝一統」的重新出現。

李登輝認為,台灣要建立成為具有主體性的國家,文化建設很重要。因此,他在政治改革的同時,提出了教育改革、司法改革,以及心靈改革,以期減少「一個中國」的文化色彩,由多面向建立具有台灣主體性的文化,從而堅固台灣國家根基,當時我把他稱為建立「新台灣文化」。台灣民主改革的完成、新文化的建立,以及與中國關係的釐清,就是由「託古改制」轉移到「脫古改新」的過程,達成否定「亞洲價值」目標,建立「新時代台灣人」的新概念;也就是一切價值的價值轉換之實現。



李登輝說,台灣完成了「脫古改新」的歷史大業,使台灣得以真正的改頭換面,進入民主社會的新紀元,是十分令人欣慰的。這就如同一個人的成長蛻變,從自我省察、否定過錯,進而以全新的思維面對新世界。因此,這段自我的認識,認清「我是誰?」的過程,就顯得格外重要。當台灣面臨國家認同衝突的爭論中,他提出了以民主精神超越內部矛盾的「新時代台灣人」的論述,這就是「新時代台灣人」的真實意義。其實,這個意涵,也正是到今天,我辯證成長的生命完整寫照。  

在進行到與觀眾問答時,第一個提問的就是來自中國的王同學,他以「李先生」稱呼,詢問李登輝,中國社會與台灣社會在發展上有和不同,對中國的政治改革有什麼意見。李登輝回答,中國社會就是需要你這樣的知識份子站起來,替中國人民講幾句話,把制度改一下。他說年輕時,研究中國社會看到中國這樣會流淚,台灣也曾是 「沒有聲音的時代」,講錯話就不在了。他說,中國要改革,就不要再維持法統了,「托古改制」是改不了的。



一位學生問到,台灣隊伍參與國際比賽,都被迫使用「中華台北」這種矮化名稱令人感到難過,什麼時候台灣才可以不再被矮化。李登輝說,什麼時候台灣才可以正名這得靠台灣自己強起來,不要什麼都靠中國,若靠中國,什麼都別 想。台灣的經濟、政治要好一點,國際上被認同,有辦法進去聯合國後,台灣就是台灣了,哪有什麼「中華台北」,國家的正常化要靠我們自己努力。對於台灣與中華民國的差異,李登輝說,國際上還是有中華民國的名字,不存在不行,慢慢的從國家的正常化去改,這也是每個人的責任,他說「希望你們這一代把台灣變成台灣,不要有什麼中華民國台灣啦,這是你們的任務,我們已經是要過去的人」。

來自北京大學的周同學問,過去面對其他掌權者、既得利益者,斡旋時遇到哪些困難?李登輝說,1988年1月13日晚上8點他依憲法繼任總統後,當晚睡不著覺,他想著,明天我就是總統了,我要如何面對及處理台灣當時法統的中心「國民黨」?國殤前,他每天上午7時到蔣經國靈前鞠躬,讓大家瞭解,「我不是總統,我是接他來做事情」。李登輝說,只要有時間他就儘量找老先生(黨內大老)、反對意見的人來請教,拜託你指教。就是「謙卑」,但腦筋要冷靜,不是失去自己的目標。他說,「每天磕頭、磕頭、請教、請教」,只有這樣才能把國家帶過去、不要亂。但做事時,不要失去了長期的目標,最後一個一個做下去,長期的目標達成了。



廈門大學資工系女學生說,她查了資料找出李登輝曾說「中國歷史沒有拋棄台灣,台灣怎麼可以脫離大陸?」她質疑,台灣要獨立是不是覺得中國不夠好呢?是政治還是經濟不夠好?李登輝說,這是他任省主席講的話,他說,「那我不算領導人」,「那時候,我還是人家的下面,不配合講話,不好嘛」。他建議中國不要太講民族主義,否則台灣 也講民族主義,台灣這麼多族群就分裂了。中國現在講民族主義,強調要統一,就是要騙老百姓擁護他們。民主、自由才是應該要走的方向。

李登輝還提到,2000年以後整個國家經濟開始出現錯誤,才會有現在的「22K」,失業人口多、大學畢業生薪資低、許多人到澳洲打工等,甚至還讓台灣主要公司都搬移到大陸,認為這樣才會賺錢,嚴重影響台灣經濟成長、國民所得,他說,整體政策應該好好改革按照現況情形發展,你們現在應該拿「44K」才。他認為台灣若不了解自己國家,講再多好聽話都沒用,「嘴巴沒辦法處理問題」,應該實際幫助國家、老百姓才對,以老百姓生活為優先。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