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杜絕異常入黨 蘇貞昌:書面審查改實質審查



民進黨各地方黨部近來傳出黑道異常入黨現象,黨主席蘇貞昌今天(4/29)親上火線宣布將從原來只有書面形式的入黨審查,改為實質審查,至於最近的異常入黨現象,由中央協同各地方黨部一起調查解決,必要時約談介紹人或入黨申請者,調查結果將向民進黨中常會報告。

蘇貞昌說,民進黨26年了,當年我們一起創立這個黨他就是第一屆中常委,負責組織部,而當年的入黨辦法就是他所寫的。他說,入黨的辦法隨著時代的演變,有時鬆有時緊,像現行的入黨辦法,就是多年前覺得是人民政黨,僅就表格審查就入黨,全面歡迎也時行多年。但現在看到一些現像,經過秘書長主持相關單位一起研討,覺得有必要在這時向社會大眾報告,同時做黨部改革。

蘇貞昌表示,首先還是堅持民進黨是人民政黨,還是開大門歡迎大家入黨,但原則是要認同民進黨綱領,也就是要參加民進黨應該是認同本黨綱領,這是積極條件,如果你是紅色、黑色,而不認同綠色,那麼民進黨覺得的在積極條件上你不夠積極。進一步若是加入民進黨,是意圖想干擾民進黨的黨務發展,破壞民進黨黨意或是以第三勢力介入民進黨黨運作,有這種特殊負面的意圖想入黨,那民進黨不歡迎。

蘇貞昌說,民進黨因此要改變,將原來只有書面審查、形式審查的入黨方式,改為實質審查,實質審查又分為暫時性措施和制度性措施。在暫時性措施方面,對於最近異常現象,由中央黨部協同各地方黨部,來一起解決這次大規模入黨事件,必要時會約談介紹人和入黨申請者,調查結果會向中常會報告。在制度性措施方面,要求將來經由中常會通過後,入黨的人要具結來認同本黨綱領,要沒有加入其他政黨、沒有其他重大犯罪等,這些在民進黨相關規定原本就有,日後會再加強這方面的審查。

蘇貞昌表示,在地方黨部本來只是形式審查,因為地方黨部了解這些入黨相關人的資料,比較直接比較快,未來只要經過3/2委員否決,就不能加入民進黨。他說,民進黨非常期待社會各界參加,希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入黨,讓民進黨更多元才會更有力量做台灣後盾。蘇貞昌說,民進黨一路走來都碰到過各種現象,都有處理的經驗,這次情形也一樣,這次周三中常會上會提報入黨審查方式,中常會同意後會照及地方黨部辦理,相關修改規定由下周中執會通過後,具以施行,民進黨會做一個有制度、有原則的政黨。

對於此次傳出異常入黨的介紹人柯建銘會被黨中央約談嗎?秘書長林錫耀表示不必針對特定人。他補充說明複審委員會的三個功能:一、救濟的管道,地方退回的案件可向中央複審委員會提出申訴,避免因為不當的考量就排除入黨。二、當地方靠山,地方如果覺得審查案件有壓力或是困擾,可以送中央複審委員會審查。三、中央如果認為有某些特別案件需要主動處理,也可以由中央複審委員會直接審查案件。

林錫耀表示,入黨複審委員會成員由中常會推派,而目前各地方黨部受理的大規模入黨申請案,將要求暫緩審查,等到8日中執會通過新的入黨申請辦法後,再繼續審查。他表示,入黨生效日期是以「申請日」為準,暫緩審查將不影響黨員權益。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