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國家公園收費 蕭美琴:花蓮居民沉重負擔



內政部提案,明年開始將增加國家公園各景點收費,團體遊客以車計費,大車3000小車300,而散客則是算人頭,單一景點100元,而一票到底的聯票則是200到250元。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天(4/22)於內政委員會質詢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以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為例,目前很多居民住在國家公園風景區內,且與國家公­園內的設施息息相關,未來若進行收費,將直接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及日常交通。

蕭美琴表示,­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步道連一座公共廁所都沒有,政府若連最基礎的服務都無法提供,還要­向居民及旅客收費,實在不合理。此外,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很多地方是原住民的生活圈,也­與周邊產業息息相關,過去國家公園內品質很好,但現在都是陸客。她批評,若國家目前整­體觀光政策是力推低價的觀光團,若國家公園再收費,勢必衝擊整個觀光產業鏈。

蕭美琴說,根據內政部的報告,太魯閣國家風景區內的台八線,一路經燕子口、長春祠等都­要收費,但這是花蓮居民必經的交通要道,甚至每逢台九線中斷時不得已的替代路線,未來­不僅路途危險,還要被一路收費,對花蓮人來說,不僅不合理更是沉重的負擔。對此,她要­求內政部必須審慎規劃,不可貿然實施。李鴻源答詢表示太魯閣國家公園較特殊,會仔細考­量。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