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李登輝:核電還是可以有新方式



反核議題持續延燒,民間反核活動也不間斷的在進行,不過,前總統李登輝今天(4/11)表示,蔡英文他們說不要核能發電,但沒電要怎麼辦?怎麼生活?有人說要用風、太陽能發電,但他說,那個可以供應國家用電到什麼程度,又不每天都有風有太陽,如果沒風沒太陽要怎麼辦?

李登輝在新竹與媒體茶敘指出,台灣民間認為核能發電就好像不對,包括蔡英文等人主張再20年就不要有核能發電,「沒電要怎麼生活?電要怎麼來?」李登輝指出,有人主張風力、太陽能發電,但能供應一個國家到什麼程度?並不是每天都有太陽,也不是每天都有風在吹,到時候要怎麼辦?能代替鈾做核能發電,又對人體沒影響,也沒放射線的新方式應該有,也要去研究。

媒體詢問現在國民黨要求年底要核四公投,他會不會去投?投的話是支持核四廠關掉不要運轉,還是你的態度是如何?李登輝明白表示,你要問我會不會去投,我不會去投。他說,這個事情本身這麼大問題,但是現在方法不對這是確實的,應該要走新的方向,不是這是唯一方法,新的方法很多,要發電的時候用水提煉氫,用氫保護好直接發電,這方法也有,比用風等有效,科學上是有可能有方法的,實在是要去做不是沒辦法做。

至於不去公投是因為核四問題不應該公投是嗎?李登輝說,這個方式本身不對沒有錯,核能發電不維持將來台灣要走向什麼地方?以為核能發電會發生很多現在的問題,那是現在方式會有問題,新的方式不會發生。至於人民擔心這個部分要怎麼解決?李登輝說,就是說明清楚,他說,老百姓都不知道,連媒體都報不出來,現在這個方式有問題不講,核能發電本身還可以走出新的方式,他認為如果有頭腦就知道什麼是對或不對。

媒體問大家對台電和政府沒信心,老百姓會相信解釋嗎?李登輝表示,沒信心的話,就叫台電開放給民間,沒信心沒能力就變成民營公司,小規模進行讓民間做的時候,不會有現在這麼大問題,大家都沒想過現在公營事業開放讓民間發展,新的發電方法就自然出來了。他說,每個縣也都可以來做這件事,他剛剛跟新竹縣長講,小時候三芝自己也有發電所,就是用大台水車去發電,古時候就可以做了,以前是這要但是電時有時無,但總比沒電好,這是早期的想法,現在獨佔下去,就不去想其他方式。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