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蘇貞昌接見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



民進黨黨主席今天(6/7)接見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資深研究員、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及訪問團,會前開放十分鐘讓媒體拍攝,蘇貞昌透過翻譯表示,這是他上任後首次接見重要外賓,非常歡迎也感謝波頓大使等人對台灣長期的關心,雙方也就美牛議題、美國大選及亞洲情勢等問題交換意見。

波頓大使表示,美國現正準備大選,他所屬的共和黨目前也是在野黨,正在跟現任總統歐巴馬競爭,他們非常重視跟台灣的關係,也希望能聽同為在野黨民進黨的意見。波頓說,他在台灣有各界的朋友,但是他非常重視民進黨,因為民進黨不論是在過去的歷史,或者是在推動台灣的自由民主及憲政改革,都有非常大的貢獻,這在世界上是一個民主發展的絕佳例子。波頓表示,政權能夠和平轉移並不是一項保證,必須要投入非常多的心血,來捍衛人民的自由以及權力,不論輸贏都必須接受民主的結果,這就是台灣所展現民主的表現,他很榮幸有機會能與民進黨討論。

蘇貞昌表示,過去戒嚴時代因為民進黨的努力,才有後來的總統直選及能夠政黨輪替,台灣不只是在內部突破過去國民黨的一黨專政,還面對了國際情勢的變化。蘇貞昌也請教波頓大使,台灣一方面要尋求內部的民主,一方面要尋求國家的安全,面對這樣的局勢變化,台灣要如何在美國重回亞太的局勢變化中,尋求戰略的平衡。



波頓表示,台灣應該積極擴大在國際的參與,台灣具有完整的國家定位,應該有資格參與聯合國成為會員;根據國際法的規定,台灣有領土、首都、政府、有自由民主的社會就有資格成為國家。波頓說,台灣是一個非常強大的經濟體,他期待台灣未來加入聯合國及其他聯合國架構下的組織。

蘇貞昌說,波頓的看法與民進黨的長期主張是一致的,民進黨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獨立或現狀的變更,都要經過全民公投決定。自己剛接任民進黨主席,外界對民進黨的中國政策相當注意;他認為民進黨在中國政策的立場上長期堅持是對的,但態度與方法可以與時俱進,做一些變化。不過要注意的不只是台灣內部政治情勢及兩岸之間的關係,要注意的還有整個亞太的情勢、美中關係的變化及中國內部情勢的演變。

波頓說,對於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從前總統李登輝時代他就開始關心,他認為台灣要參與那個機構應該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但因為現實上的問題,中國可以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美國雖然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但卻使不上力。波頓認為讓台灣參與更多的聯合國專門機構與國際組織,是對美國有利的,他非常樂見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