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拜會王金平 蘇貞昌:政府不能權勢在手就硬壓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6/8)日率領秘書長林錫耀、副秘書長李俊毅、林右昌及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首席副執行長黃致達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會議,聽取黨團同志意見並為大家加油打氣。稍早一行人也由黨團成員陪同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雙方就朝野關係及近期重大議題交換意見。

蘇貞昌說,行政部門有時候做事情做的會「失角差」,所以才需要民意機關監督,就是怕一意孤行、自以為是,像是開車的時候,「如果沒有煞車,車裡的人不分前後,都會有損害」。蘇貞昌認為,政黨反映民意需要智慧,不能用強逼的手段,要求民意代表不反映民意;推動政策應該「事緩則圓」,不能意氣用事。

王金平則表示,希望各方意見能受到尊重,但民主最後總是會進入表決程序,並期盼蘇貞昌能領導民進黨,落實民主精神。他說,民主最後還是要算人 頭,這是基本精神,到一個適當時機,最好大家還是能遵守民主運作的精神跟方式,做最後處理;他特別拜託蘇貞昌領導民進黨要往這方面落實。



蘇貞昌說,我們有執政過,知道執政的困難,但是執政強調溝通,強調尊重民意,不能權勢在手就硬壓,有些事硬要坳,最後感覺好像吃快弄破碗,權力在手還要硬坳,還是說多數就硬弄,有時候民意是看得出來。蘇貞昌認為,用強壓的手段,就好像未成熟的水果硬摘是青澀的,而且對身體有害,不能強制要求民意代表不反映意見。

蘇貞昌接著前往民進黨黨團會議,他致詞時表示,長期以來黨團同志努力打拚,為人民發聲、守護台灣,投入許多心力,提升民進黨在人民心中的形象,讓民進黨日益進步,今天他特地來到立法院向黨團同志說聲感謝,也期待未來黨中央與黨團持續攜手努力,結合政策會、智庫與諸位委員的力量,讓民進黨成為更大、更好、更符合人民期待的政黨。

蘇貞昌認為,執政者應該要藉由施政,為人民謀福,解決人民的痛苦與困難,但現今社會紛亂、部長下台、政局不安、股民受傷、人民疑慮加深,種種傷害竟然是由執政者政策反覆、準備不及所造成,令人深感遺憾。



蘇貞昌說,民進黨作為最大的在野黨,深知責任重大,看到馬政府所提出的政策,從油電雙漲、開徵證所稅、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及 NCC人事案,無一不是背離民意,造成人民痛苦。他說,黨中央絕對支持黨團所提出「瘦肉精零檢出」、「歐盟模式」的主張,期待馬政府在最後關頭即時懸崖勒馬,也期待民進黨黨團同仁努力持續反應民意,為人民健康、食品安全把關。

蘇貞昌強調,國人的健康及食品安全衛生沒有放水、鬆懈的餘地,民進黨會秉持一貫反應民意、減少人民傷害的立場,強力監督制衡執政黨。他也特別呼籲執政黨立委先進,希望他們能夠以民意為依歸,站在民意這一邊,不要任由掌權者恣意妄為、強硬推動立法。

就在蘇貞昌講完話時,陳唐山舉手表示要發言,他當面向蘇貞昌提出建言,最後並說,他有機會要去找蘇貞昌,要跟他提阿扁的事情,希望他處理阿扁的事情。不過蘇貞昌並未針對陳唐山的請求做出回應。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