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李登輝的人生哲學-環球科技大學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學生提問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前總統李登輝第三趟下鄉行程雲林之旅,今日(6/19)首站來到環球科技大學,以『李登輝的人生哲學』為講題,藉由過去人生的體驗,和同學分享他個人的「人生哲學觀」。

李登輝從他小時候的體悟來談起,他說,由於小時候成長在一個算是小康的家庭,也因此,經濟生活可以說還算寬裕。而且,父親不會特別管他做什麼事,都尊重他的意見,就此意義而言,他想他是很自由的。但相反的,他變成必須自己做決定、做選擇。

他說,在孩童時期經常思考的問題有二,一個是常看到佃農把收成的作物送到他家,便想,為什麼身為地主的他們和佃農同樣是人,彼此之間卻那麼不平等。也就是很小的時候,他就已經對社會正義這個問題有所關心。另一個是,自己應該怎樣才能自我管理,他經常想,自己應該如何才能掌握已慢慢萌芽的自我意識。



李登輝也提到對他影響最深,對他的自我管理最有用的有三本,分別:是倉田百三的《出家人及其弟子》、湯瑪士.卡萊爾寫的《衣裳哲學》及哥德的《浮士德》。《出家人及其弟子》這本書的內容提到了一個結論,就是「任何人只要真心就可得助,世界是善良的、調和的。」而《浮士德》也對我有很深的影響。我一再反覆頌讀,甚至熟到能默背序幕部分內容。至於,《衣裳哲學》這本書更是啟發我對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了解活著的意義,給我刺激最深的一本。

李登輝表示,透過閱讀這些書籍,終於能大致掌握自我、發揮自我。那是一個過程,透過對外性的否定,也就是否定自我,卻相反的能肯定一切。亦即,拋棄了小小的自我而成就大我。這就變成了肯定一切。換言之,在這樣的過程中,他建立了非常唯心論的能力。

他也以個人曾經擔任過國家元首的一些體會,和各位同學談談。他說,擔任總統這種工作,很多都是很辛苦的。特別是改革社會,更是困難重重。因為要改變現狀,必須破壞到目前為止特定集團所得到的既得利益。特別是他一向認為,人都應該自由,政治體制必須民主,台灣也需要有民主制度。因此,他主要從兩個角度切入,也就是從事政治改革與司法改革。司法制度整頓完成,台灣人就不需再像過去那樣以牙還牙甚至血債血還,變成可透過司法解決問題的社會。接下來,他進一步致力於可改變人心的教育改革工作。



李登輝說,他原本就是學者出身,手上沒有任何權力,同時,也沒有錢。此外,他個人沒有任何派系。這樣的人如果想推動改革,大概不會像一般政治領導者那樣實施革命,反而會特別花時間,耐心地到處說明。他實施改革不斷遭受特權階級掌控的電視與報紙激烈批判,連我太太也曾哭泣,為什麼他要自討苦吃,陷入這樣的困境。可以說,當時真的不斷進行激烈鬥爭。他甚至不知道有誰會在什麼地方對我發動攻擊或突襲。然而,他相信神一定會守護我。所以他不在意,繼續推動工作。這就是他要向各位同學強調的:擁有信仰的重要。

李登輝表示,對於身為一個領導者,究竟應該具備怎樣的資質、條件?這實在很難講,針對這個問題,他曾經以日文寫了一本「最高指導者的條件」,這本書也有翻譯成中文,書名則翻成「最高領導者的條件」,其中,他也嚐試著以過去的經驗與體會,綜合整理出一些見解,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找來看看。但是,我個人在此要強調,當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就是必須懷抱「公之心」,也就是捨棄「私心」。個人很重要,但國家更重要,因為,國家是我們每個人形成自我認同的結果,所以,國家必須好好維持其威嚴。

李登輝在學生對談時,一位來自中國四川的左姓學生,問李登輝是否願意到中國走走,李登輝很快的就先以台語回答:「中國大陸沒民主化、自由化,我不要去!」講完發現用台語講中國生應該會聽不懂,於是再用國語說一次。 而一個多小時的演講有些學生聽著聽著打起瞌睡來了,李登輝忽然說,你們喔,現在有幾個學生睡著了,要醒過來喔,我現在講的話很重要,要注意聽,台灣10幾年以後要靠你們,我已經不在了喔! 這番話,不但讓睡著的學生全醒過來,也贏得全場熱烈掌聲。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