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蔡英文出席觀音線協會理事長交接典禮



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新任理事長蔡英玲致詞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6/22)上午出席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理事長交接典禮,新任理事長是蔡英文的大姐蔡英玲,蔡英文應邀觀禮並談『社會福利機構與志工人力對社會的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很恭喜姊姊榮任理事長,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協會會更加鴻展。蔡英文認為,傾聽、觀照是最好的修行,她相信這也正是〈六祖壇經〉當中所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決!』從『觀照』當中,從『參與』當中,才有真正的成長。她每次到學校去演講時,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鼓勵學生要主動參與公共事務,去學習關懷和傾聽。

蔡英文說,公共事務並不遙遠,公共事務就像油電的價格、向美牛的問題都是跟生活息息相關。她希望年輕人都能有關照世界的能力,擁有關懷社會的熱心,付出具體行動實際參與,如果年輕人都很冷淡,面對不合理的事情漠不關心,那麼台灣將會慢慢被世界遺忘,而社會也會因為大家的自私自利而瓦解。



蔡英文表示,她也鼓勵年輕人要透過關懷跟傾聽的過程,印證自己的所學、檢查自己的不足,進一步去發掘、尋找解決各種問題的方法。她說,這聽起來像是一個服務、奉獻的過程,但是更是自我養成與修行的過程。

蔡英文說,『觀音線協會』二十多年來的發展歷程,從一開始的『心裡協談』專線服務,到現在協會已有社區關懷、單親和弱勢家庭的個案、團體心裡和生涯輔導,法律扶助、社區服務等,逐漸建立一個健全的社會服務網路。蔡英文認為,觀音線協會所從事的社會服務,正凸顯政府功能的不足,以及政府在資源運用上所受到的限制,而在座的從事志願工作者,正是運用民間的力量、用自己的雙手來補足政府的不足。



蔡英文表示,社會上有很多人默默的奉獻,用自己的方法補足政府功能的不足,而這些奉獻不是為了商業利益,也不是出自政府的規定,這些奉獻就是社會力,也就是社會中的『第三部門』。她說,當許多政治工作者、學者專家為台灣社會找出路時,觀音線協會多年的努力已經讓大家看到前方的光明。

蔡英文認為,現在全世界經濟有巨大的變化,全球的社會在轉變、環境出現危機,這些光憑政府的力量實在不足以因應,需要有像觀音線協會這樣看到社會的問題,解決民眾難題的第三部門,也需要有各種專業的人才投入第三部門的運作,讓第三部門有永續發展的力量,也讓第三部門越來越壯大。

蔡英文指出,台灣需要強而有力的第三部門來推動社會前進,政治解決不了生活中的難題,政府更無法深入社會的個個角落,要把民間的力量壯大起來,整體社會需要學習默默做了二十一年的觀音線協會。蔡英文說,觀音線協會並不大,但對受到幫助的人卻是唯一的,她非常感謝觀音線協會對社會的付出。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