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群策會『台灣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閉幕 李登輝致詞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6/10)下午出席群策會主辦的『台灣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閉幕致詞,李登輝說,他做過總統,知道總統不好做,總統做得好不好,不是自己感覺,是要問百姓,要作一個好總統,就要讓百姓開心有信心。

高齡九十歲的李登輝站著足足講了近一個半小時,體力驚人氣色看起來也很不錯,演講時中氣力道十足,不得不讓人佩服。他在演講中提出包括區域經濟的檢討、過度依賴中國 加深貧富差距、全面「解放」國營事業,開放自由競爭,減少國債等九點,並認為應該要全面「解放」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等國營事業開放民營化,讓市場自由競爭。

李登輝說,去年年底,他在住院期間,就開始思考,不論誰當選二○一二年的總統,台灣都必須面對到世界經濟的變局,惟有政府具有正確的經濟戰略,加上民間的活力,台灣經濟才能永續發展。所以請群策會邀請幾個重要的智庫,籌辦這次的經濟研討會。希望在這個經濟局勢變化不明的時代,共同為台灣經濟提出具體可行的政策建言。

對於區域經濟的檢討,李登輝認為,現在世界各國都透過簽訂 FTA達成區域經濟整合,拓展市場,台灣應該推動與主要貿易對象簽訂經濟整合協議,包括美國、日本、歐盟及東南亞,不能單獨依賴與中國的ECFA,以免台灣的資金與人才加速流向中國,ECFA也應該回到 WTO的架構下來進行,對受害的產業要如何補助、輔導升級,協商過程更要透明化、受國會監督。



李登輝也提到政府的債務風暴,他說過去各國在高度成長的環境下,採取錯誤的財政政策,致使財政赤字升高,金融部門將金錢當作商品買賣炒作,形成泡沫經濟的現象,一旦崩盤,面臨經濟蕭條的危機,政府就大量借錢,用來救銀行,採取擴大政府支出的財政政策刺激經濟景氣,致使國家負債累累。另外因為財政分配不公平,有的部門資源太多,形成不當的浪費,有的部門資源太少,地方政府甚至要借 錢發薪水,造成政府負債增加,這都必須下定決心作改革。

而對於過度依賴中國加深貧富差距,李登輝則表示,面對新興市場的競爭,台灣並沒掌握時機進行產業升級,一直追求低成本的生產模式,爭相到中國投資,致使大量資金外移到中國,造成國內投資降低、失業增加與實質所得無增加,產業空洞化,而且未來中國經濟泡沫化以後,將進一步對台灣經濟造成更重大的傷害。

李登輝說,中國的經濟環境已經漸漸無過去低成本的優勢,產業也漸漸調整以國內市場為中心,在中國的台商要怎麼辦,政府也應該替他們想辦法,看是輔導回來台灣投資,還是幫他們找尋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不能讓他們自生自滅。



李登輝特別強調國營事業現在應該要全面「解放」,將台糖、中油、台電、台鹽、公賣局、中華電信……等獨佔事業開放民營化,釋出資源,打破壟斷和寡佔,鼓勵自由競 爭,提升效率,帶動台灣新一波的產業發展,讓有限的資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創造更多的經濟利益。

他說,台灣電信部分開放以後,創造很多新的行業就是一個例子,日 本國鐵當年也是賠錢,後來拆成六家民營公司,每一家都努力減少浪費、增加效率,最後六家都賺錢,如果不是有過這段歷史,日本也不會有今日的新幹線。而且開 放國營事業民營化,還可以改善越來越嚴重的「國債」問題。

李登輝認為,領導者必須清楚瞭解國家經濟的困境在哪裡,除了政府各部門的意見以外,學術界、產業界以及民間的意見都要聽,整合出一套有效的策 略,不是幾個人躲在房間裡做決策。

他說,台灣是我們的國家,面對經濟困境是不分黨派的,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研討會過程中,有政府官員願意來參加,這就值得鼓勵,執政者就是要這樣,聽大家的 意見,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去作。最後,李登輝對馬英九說,只要將經濟問題做好,社會就安定,這樣百姓就會開心,百姓就會對你有信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