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蔡英文凱校演講【如何面對台灣的變局及展望】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問與答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天(6/9)出席凱達格蘭學校校友會,演講「如何面對台灣的變局及展望」,蔡英文說,選舉結束了,應該來思考看看在野的人怎麼面對台灣的局勢,來思考下一代的責任跟台灣的責任,今天她所分享的議題就是未來自己的基金會要從事的工作,她認為,大家可以一起思考台灣未來要怎麼走。

蔡英文表示,台灣現在所面對的情勢是非常的困難,國家需要一個頭腦冷靜、帶領人民走出困境的政府,但現在的政府卻是自己在創造危機,「自己給自己燒了一把火,每一天都在處理他自己創造的政治危機」,人民與政府的互信在消失當中,人民也想問政府「你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可是這個問題卻變成馬英九問她的問題,讓人不禁擔心馬英九對自己角色的認知。



蔡英文認為現在的局勢比 2008年還要嚴峻,台灣可以在 2008年的金融危機倖免於難,只要是當時的時間比較短,沒有反映出全球經濟基本面最重要的弱點,而當時台灣政府可以度過,是因為民進黨時期把勞工失業保險做的非常完整,讓當時失業的勞工得到基本的照顧。蔡英文認為,現在這個馬政府是「沒有自信」的政府,外界只看到馬英九與行政院長陳冲,看不到可以獨當一面的部會首長,也沒有看到行政院長挑起責任做政策整合,決策是由總統直接指示部會首長,這樣的政府組成讓人擔心。

學員提問時問,民進黨在中國事務不若國民黨具主導性,是導致這次大選失敗的原因之一,蔡英文表示,從薄熙來事件可以發現中國內部社 會動盪嚴重,她主張面對中國問題時,應掌握其整體情勢,甚至中國有限的民意中,也能一窺趨勢走向,而是否會參與民進黨的中國事務委員會?是否贊成與中國交流?蔡英文指出,她也贊同必須做有意義的交流,「但並不是說組團去看看,回來就觀光完畢,這就叫交流,這不叫交流」。



蔡英文指出,必須更深化理解中國對世界、對亞洲、對台灣、對自己內部的思考,才能掌握中國脈動,才能形成自己的策略與面對中國問題的態度,不只是幾個機制或機構的設立,或只靠幾位個別人士的講法,而是要大家集體思考問題。蔡英文認為,中國的介入影響這次總統選舉結果,而台灣人之所以會被恐嚇,是因為台灣人對自己的經濟沒有自信,害怕喪失工作,台灣人沒有安全感,因此社會安全網路的建構很重要,如果能建構起集體信心與安全感,「下次恐嚇牌的效益會遞減」。

蔡英文認為,台灣社會有三種力量支撐,分別是經濟力、政治力和社會力,但是現在卻有點扭曲,有經濟實力的人每天都圍繞在掌權者旁邊,社會力反而弱化。連自己這種保守的走上街頭行為,只是想要對社會發出警訊,都被貼上「暴力小英」,這就表示社會、政治結構有問題。



蔡英文也憂心勞動市場被扭曲的情形,她認為雖然有投入許多教育資源,但是人力市場還是發展不健全。她說,台灣的競爭力越來越低,也和中央與地方政府權責未釐清,像是農村再生條例,編列大筆經費,卻沒有分配均衡,導致有些地方財政困難。

對於「富人稅」議題,蔡英文說,與其付「富人稅」,不如由企業挑起責任、直接注入資源,發展在地產業與照護體系。 她認為,企業有許多人才與資源,不需要透過政府經手以課稅方式再去統籌分配給地方,應該要直接深入地方注入資源,直接發展在地經濟,這樣整個台灣才會被帶動起來。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