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李登輝:台灣中國文化落差大 馬英九要如何去台灣化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6/20)一早與媒體座談,對於馬英九將黑手深入教育,意圖將歷史教科書去台灣化變成中國化,對此李登輝表示,台灣老百姓的思想已經是很自由,不是只有中國過去的想法,五千年的中國歷史以外,台灣人現在意識很強、很科學化,這樣的情況下台灣的文明與中國已經差異很大,馬英九要怎麼中國化他不明白。

李登輝說,他聽過很多交換學生去中國回來後,都表示台灣跟中國的想法差很多,這就是他所說台灣文明跟中國文明已經落差很大。他說,民國 37年時發生二二八事件,而現在西藏、新疆也在發生類似事件,這就是文化的差異造成,即使語言可以相通,但是腦裡的構造是不同的,這是因為台灣受到很多國家影響,台灣的新思想是中國無法比得上的。

李登輝表示,他曾說過一生有四個地方是他最想去的,其中有二個地方在中國,但是現在他感覺要去的機會不大,因為中國還很不自由、民主,去的話萬一說錯話也是很危險的,他也跟中國學生說,中國在沒有自由化、民主化之前他是不會去的。李登輝認為,台灣比中國進步很多,中國人很喜愛來台灣,在台灣可以看見很多中國看不到的事情。

李登輝也首次透露他曾經去過中國青島,他說,在18、9歲日本時代,在日本唸書,坐船要去日本實在青島大約休息四、五天,他在碼頭看到山東大漢個子那麼大,心理就想「日本打中國,怎麼會贏嘛?」 。李登輝回憶的說,青島很漂亮,碼頭旁邊有工人,山東大漢穿著長長的馬掛,臉黑黑的好像沒洗過臉,而這些山東大漢就在碼頭的旁邊生活,他心想在如此惡劣的環境裡面,怎麼有辦法生存?

李登輝認為,當時可能是戰爭的關係,山東大漢在極差的生活水準之下,還有辦法生存,他感覺「日本人要怎麼跟山東大漢打仗?根本沒辦法!」,這段故事他也曾寫在日本朝日新聞上。李登輝說,日本與中國戰爭,可能有些地方是政策上的錯誤。媒體問他山東小姐漂亮嗎?李登輝回說,「沒看到小姐」,但看到大漢就覺得不得了, 這一席話也引起現場一陣笑聲。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