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花博公園借殼上市,議員痛批:一屋二賣、一魚兩吃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今天(6/5)召開記者會,指出郝市府因為害怕「興建城市博物館」競選政見跳票,竟然異想天開的由文化局規劃在花博公園用「台北城市博物館園區」的概念來取代原先的單一博物館建築,這種「借殼上市」的手法不僅是敷衍欺騙台北市民,更完全沒有考慮到會和產發局為營運花博公園所成立的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有主管機關的重疊、使用衝突、預算重複編列等問題,根本就是「一魚兩吃」、「一屋二賣」。

議員指出,「台北城市博物館」早在前市長馬英九任內就已定案興建,郝龍斌當上市長後也承諾會繼續完成。但目前卻因為花博舉辦過後,原先計畫拆除的流行館留用占住了「台北城市博物館」的用地,使得整個「新建」台北城市博物館的計畫胎死腹中。於是文化局被迫以串連花博公園內的 16座展館與圓山貝塚遺址的方式,形成所謂「台北城市博物館園區」來替代,並且設置「城博總管理單位」來統籌展館佈展的規劃,也因此未來將相當罕見的在同一個花博公園將有兩個主管機關。經議員調閱資料與詢問文化局、產發局證實,城博總管理單位與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將同時並存於花博公園內,進行園區營運的相關作業,但荒謬的是兩個主管機關從營運計畫到園區名稱、展覽規劃性質、預算編列皆大不相同,豈不是要兩個單位排隊搶場館!

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三位議員指出,文化局於 93年度開始就編列了台北城市博物館籌設興建的相關預算共 8743萬,其中已經花費 2252萬民脂民膏進行 2份委託研究案、1份展示工程規劃案、國際競圖委託協辦案及建置成本效益分析評估報告等等,都因為城市博物館計畫用地被流行館所佔而全部白白浪費;更令人感到憤怒的是,為了設置替代方案「台北城市博物館園區」,文化局已編列約10億元做展示規劃設計及工程,用途就是在剛蓋好啟用不到兩年的花博公園,繼續砸大錢活化現有16座展館的空間和設備,建立導覽指標及解說牌等視覺辨別系統。

由此也可以證明剛剛所說的主管機關多頭馬車、預算編列重複的誇張現象;例如文化局的10億元「展示規劃設計及工程經費」中,打算將流行館打造為台北城博園區重點展館的城市主題館,但產發局同樣在102年預算中已經編列1500萬元,來提供流行館營運展覽所用,兩個單位都搶著幫流行館花錢,凸顯這一項政策背後的荒謬。

三位議員批評,從花博籌備時的採購爭議到後花博時期營運虧損與臨時性展館無法變為永久建物,已經讓郝龍斌包袱沈重。現在又在沒有配套措施的狀況下,純粹為了避免政見支票變芭樂票,強行將花博公園再套上「台北城博園區」的身分,把原本定位為「推廣會展及設計產業發展」的花博公園搞得四不像。

議員痛批,郝市長因為沒有連任壓力,除了有強拆「文林苑王家」這種不顧民意,施政只憑自己喜好的「霸道作風」,現在又開始出現了一堆天馬行空的政策,也就不意外會在各個民間機構及知名雜誌的「市長施政滿意度評鑑」中皆敬陪末座,甚至滿意度更只有差勁的 34%,顯示了郝龍斌對政策缺乏長遠的規劃藍圖,只想做好表面功夫,已經讓大部分市民心生不滿。更讓人擔心,2017世大運結束後,耗資近百億新建的網球中心、籃球館、網球館與游泳館,還有遠雄正在蓋的大巨蛋園區,又是一個一個充滿未知問題的未爆彈。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