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文化部滿月 文化界呼籲龍應台擦亮眼睛



為慶祝文化部滿月,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今天(6/26)上午前往文化部高舉   「巨龍巨龍你擦亮眼」布條,呼籲文化部長龍應台要擦亮她的眼睛。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與文化藝術界各個團體以朗誦劇、以及宣讀訴求兩種方式,公開提出對於文化部滿月之後的七點要求,呼籲龍應台面對文化界的憂慮。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提出的七大文化政策要求:
一、要求文化政策與執行公開透明-請從夢想家開始
二、要求文化預算逐年提升至4%
三、要求補助正常化,正視藝文多元性
四、要求文化政策重視『培養文化創作端之活力』
五、要求暫停文化園區發包案、檢討文創院、終結文化浪費與畸形發展
六、要求 7835文化發展計畫不只是『藝術下鄉』是改造社區
七、要求《文化多樣性公約》國內法化,台灣文化主體應貢獻華人世界

作家馮光遠表示,龍應台上任至今,他們提出一些建議,還有幾件例如夢想家是弊端的事,文化部都沒有提出解釋,剛開始他們是很善意的希望文化部能做好,但現在看來是令人失望的。馮光遠說,過去作家龍應台對峙於文化、國家是有很多導論,她的寫作也是鏗鏘有力,可是部長龍應台跟作家龍應台看來是有很大的落差。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表示,隨著殷殷切盼,龍部長卻長時間對於諸多被文化界認為全然不合乎社會公平正義的爭議性事件,諸如:爭議延宕超過 250天的夢想家事件、被質疑圖利特定資本家的百億額度文創投資、違背馬英九競選承諾而越趨縮減的文化預算……等等,明顯的消極、迴避以對,讓文化藝術界越感憂慮。龍部長是否已決定放下文化人、作家、知識分子的信仰與擔當,而對於執政團隊過往的失誤概括承受,努力走上做為一個「政治人」的「專業」之途?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以作家龍應台過去發表的文字,再以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的觀點去引述她的概念、文字,來表達這些天數來文化界對她的看法。還高舉布條大唱『巨龍巨龍你擦亮眼,永永遠遠的擦亮眼』,馮光遠說,巨龍的『龍』是龍應台的『龍』,希望文化部長龍應台能夠擦亮眼睛,不要因為有了權力而墮落。

最後,馮光遠引用龍應台對胡錦濤說的一句話送給龍應台,『請用文明來說服我們,我們願意誠懇傾聽』。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