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蔡英文:推卸責任是馬英九的慣性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6/9)出席凱達格蘭學校校友會,演講「如何面對台灣的變局及展望」,會前媒體詢問美牛瘦肉精美牛開放進口在立法院表決在即,馬英九日前卻公開批說『蔡英文希望將來加入TPP,但他要加入 TPP卻反對美牛,是完全矛盾的,台灣不跟中國往來,也不跟美國往來,那民進黨到底要把台灣帶到哪裡? 』。

對此,蔡英文回應表示,這事件很明顯凸顯一個事實,就是現在的這個總統跟政府,在選前選後對於美牛事件處理缺乏內部的溝通,對外也缺乏外交處理的能力,她說,這件事顯示出他是一個沒有能力處理複雜的國際、國內政治環境跟民意的政府。

對於油電雙漲即將在明天開始實施,但國內油價卻連十降,蔡英文表示,這事情台灣社會也談論很多,很明顯這個政府在研判國際油價的走勢跟整體經濟情形上是出了問題,這是長久以來的問題也非第一次,馬英九在第一任期內很多整體的經濟情勢判斷上,是發生很嚴重的錯誤,他的競選政見 633就是整體經濟情勢錯判下,所衍生出來的錯誤政策。

蔡英文說,這一次再次看到馬英九這整個政府對於油品市場、油價甚至整體機竟情勢錯判,導致錯誤的政策,而這個政策像野火燎原一樣,讓整體的股價有失控的情況,這個政府的施政跟台灣現在所面對整體的經濟情勢是讓人擔憂的。

關於柯一正導演因為在凱道快閃『我是人 我反核』活動,而遭北市警局發函要約談,蔡英文昨天也在臉書上聲援柯導,蔡英文說,這件事凸顯民主社會最重要的言論自由價值,不管是擁核還是反核,在這次事件中是被赤裸裸的侵犯了。

蔡英文昨天在臉書上也談到,馬英九似乎還活在總統大選,而國民黨則回嗆蔡英文是活在總統初選,對此蔡英文認為,這是口水,事實上看到馬英九的心態是在政治攻防的心態,一個治理國家的人他必須要注意到對整體國家的責任,畢竟是他在執政有所有國家的機器、資源在他手上運用,他必須扛起所有的責任,而不是把這些責任往在野黨身上或前朝推。蔡英文說,這是這幾年來馬英九的慣性,這個慣性也讓台灣的發展停滯不前,她說,總統要少花一點在這些政治攻防是其上,國家整體的政策跟走向還有面臨嚴峻的情勢才是她政治責任的所在。

對於馬英九說四年來在辦公室都不吹冷氣,卻被綠委踢爆次有開冷氣的,蔡英文說,她不知道這是不是總統失言,或許總統想誇大某些事情來強化形象,但現在不是形象塑造、政治攻防的問題,整體的情勢是需要有一個能挑起責任、面對問題的總統。

至於馬英九昨天提到民進黨對於整個經貿戰略沒有具體規劃,只是一昧的反牛,蔡英文說,國際經貿是非常複雜的問題,不是黑與白的事情,是需要一個對國家有治理能力、對內外能溝通處理折衝的政府,處理的好再大的困難都可以解決,而處理不好即便一點想問題都會成燎原之火,而過去幾年這個政府就是缺乏處理涉外的協調、斡旋談判,跟缺乏對內溝通的政府,以致於造成現在台灣在國際進退失據的現象。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