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馮光遠:野火會燒掉龍應台的書



作家馮光遠今天(6/26)上午前往文化部慶祝文化部『滿月』,馮光遠受訪時表示,事實上他對龍應台完全不報任何期望,龍應台自己曾說換了位置就要換腦袋,昨天也提到不會再以評論員角色談政治,而會以官員身份去談,但馮光遠認為,龍應台作為一個作家時所講的大道裡,在文章裡談到的基本正義等,不可能因為放棄作家身份而蕩然無存,許多理念、原則應該都要還在的。

馮光遠指出,龍應台當初對於六四天安門事件,以她的語法來講哪是一件『屠殺』,龍應台當初所認為的『天安門屠殺事件』,不可能因為她當了部長就變成對這件事無動於衷,因為這是一個良心問題。馮光遠說,很多原則面不能說做了官就放棄,他認為,不管龍應台換了幾個腦袋,原則的東西不能因此更改。

馮光遠表示,例如夢想家事件,這根本就是一個大弊案,在龍應台的職掌範圍內,例如公布明細,沒理由說做不到。有人說,裡面有所謂的保密合約,馮光遠批,如果任何與納稅人有關的案子都有保密條約,那台灣不必要有司法,大家都私相授受就好了,馮光遠說這些都是掩人耳目的講法,令人感到憤怒。

馮光遠說,夢想家二個晚上燒掉 2.3億,這裡面是多少人在分贓這些不公不義的錢,龍應台難道沒感覺嗎?龍應台說需要給她一些時間,馮光遠認為,有些事情確實需要時間,但像夢想家這案子,裡面的資訊要公開透明化是幾秒鐘就可決定要不要公開,不需要用到一個月,如果決定不公開那就表示背後有許多骯髒的事情。

文化部將在本月28好開始舉辦一連串的『2012文化國是論壇』,馮光遠說,他剛才才知道有這麼場次,但他認為裡面有一些所謂文創的案子是很有問題的。馮光遠說,如果今天要讓台灣的文化資源分配的更平均,讓台灣的文化有更多元發展,真的不能讓所有的文化資源永遠掌握在那幾個團體,例如明華園、王偉忠團隊及以賴聲川為首的撈錢團隊。

馮光遠說,他恭喜龍應台當上一個像樣的官,但作為一個文化人、一個作家,如果她再繼續這樣當下去的話,總有一天會有一堆野火把她的書燒掉。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