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市產賤租三井,議員痛批明顯圍標!詐欺背信!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今天(6/5)質疑,台北市漁產公司把 325坪的濱江魚市以 36萬 1千元出租給高檔日本料理店三井公司,接著再加碼把「庭院」60坪也一起再以 5萬元出租,相較於中山區一般房租一坪至少 1500元起跳,台北市府涉嫌賤租市產。

議員調查發現,台北漁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案開標時,來投標的分別是魚金、上允、上心、和逸等四家公司,但其中上允公司的負責人是農安街 32號六樓之一三井的老闆黃奕瑞,上心公司負責人是也設址於農安街 32號八樓之八的黃奕祥,而得標的魚金公司「現在」的負責人還是黃奕瑞!議員質疑涉嫌圍標涉詐欺罪嫌,及涉嫌違反採購法第 87條等,現場要求政風處偵辦。

市場處副處長許玄謀表示,「今天」到現場才知道三家投標業者竟是同一家公司,未來將展開調查漁產公司總經理高群荐說,得標之後才知道來標的是同一家公司,因為之前都是封標的。但政風處說,市有財產委託漁產公司管理是否仍算市產?是否適用「政府採購法」將調查了解。

議員強調,台北市設漁產公司的目的是希望活絡漁市,活化在地,而不是圖利個別高檔業者,漁市公司用公家的數千萬元整修,目標就是希望讓集體業者獲利,簡余晏呼籲,讓附近的濱江業者公平競爭,不能只以低價租金扶植了一個高檔料理,卻讓一旁的濱江漁市反而生意受影響。

簡余晏表示,三井集團打造的上引水產,由集團的魚金貿易公司在 2010年11月以新台幣36萬元 1千元成功標下。台北濱江魚市 A棟 1樓 1999年 3月17日政府採購網站第一次公開招標公告,底標要以 45萬才能決標。3月24日卻宣稱因承辦人面積計算錯誤疏失而臨時停辦,因此無法決標;從 3月31日第二次開標後,由一間名為和逸股份有限公司的廠商,接連於4月1日、4月27日都因以25萬的投標金額遠低於底價(45萬)且不願加價再度宣布流標。招標案 11月26日再度開標,決標價由 45萬降至 36萬,此次招標由4家廠商(魚金貿易公司-蔡洪鍇、和逸股份有限公司-蔣世傑、上心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黃奕祥、上允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黃奕瑞)參與投標,最後由同年 11月10日由負責人蔡洪鍇所成立的魚金貿易公司,比底價多出 1千元-36萬1千元成功決標!

陳建銘表示,市產是市民血汗錢,2010年從標價 45萬打 8折成為 36萬,開標前 15天成立魚金公司避開法規法條,用公開預算金額 36萬,以精準的 36.1萬得標只多 1千元,其他陪標者全部低於 36萬底標,接著得標之後約五個月後即變更負責人為黃奕瑞,而此人就是當初 4家競標廠商之一的上允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涉嫌圍標,疑觸犯刑法 329條第 2項詐欺背信罪,應送偵辦。

李慶鋒質疑,台北魚市場的 1樓中庭為公共空間,但卻被上引水產拿來作為”戶外炭烤海鮮區",此外,魚市場原本應用來做為「市場」用途,現在從裡到外幾乎變成高檔料理店,裡裡外外就有四家餐廳,市場管理處是否改名為「高檔料理處」?漁產公司是否改為「日本料理公司」?李慶鋒質疑,現在市場攤販營生辛苦,市場處應體恤民生疾苦,漁產公司應全力協助攤販,而不是放任公家經費打造的「漁市場」變成私人經營的「高檔料理店」。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