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謝長廷:中國事務部不急著成立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天(6/6)公布一級主管名單,至於中國事務部主任外傳有意找謝長廷擔任,謝長廷在會後受訪時表示,他在常會開始前跟蘇貞昌僅聊到立法院現在法案的狀況,依他們的經驗應該做什麼應變。

謝長廷說,蘇貞昌之前跟他聊過中國事務部、駐美代表處、駐日代表處、中國事務委員會等,這些是他競選黨主席的政見所以都有聊到,但是都沒有談到具體的人事,謝長廷說,不過這也還很久的事情,現在黨章相關規定沒有這個組織。

謝長廷表示,在中國這方面的政策民進黨內部是有分歧的,所以他比較主張以辯論讓政策有個方向,那誰來做都會比較好做,否則把時間花在內部協調會、放砲、安撫等,容易造成內耗。如果不能夠辯論,那就各自摸石子過河,用時間來檢驗哪個方向比較穩,那也就不急著現在成立這個部門。

謝長廷說,民進黨現在第一要談的是,需不需要跟中國交流,需要的話有什麼代價?不需要的話要付出什麼代價?他認為兩岸現在是國民黨在壟斷跟對岸的對話,民進黨不參與,那例如 ECFA這樣的協定變成中下階層的利益無法照顧,所以簽出來的東西比較圖利,比較有利於財團,這是大問題,如果兩岸最後都是國民黨在談,最後的政治談判也是國民黨,那民進黨只能抗議,等於被邊緣化這是不好的。

而從民進黨角度來看也是不利,民進黨的支持者在兩岸政策上如果支持民進黨會有壓力,這是不對的,壓力應該是要由民進黨來承擔不該讓支持者承擔,但問題是兩岸的政策比如說在一中原則跟九二共識,在不承認、不接受的原則下能夠有什麼替代方案,這些都是大家要討論的。謝長廷說,他十多年來的主張是一致的,書中也說過,他認為兩岸現實上是互不隸屬,但是在憲法上有特殊關係,他是用這樣的憲法定位。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