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與波頓會談 蘇貞昌:民進黨中國政策沒有變 態度策略要靈活



民進黨黨主席今天(6/7)接見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資深研究員、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及訪問團,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會後轉述表示,蘇貞昌非常重視這次的會談,他定位這是一場『戰略對話』。

劉世忠說,雙方會談除了談及美國大選及未來民進黨駐美代表處準備事宜外,對中國政策方面也有許多討論。對於他上任後外界關切民進黨對中國政策的調整,蘇貞昌說,民進黨中國政策的立場不會因為總統大選沒有贏而需要改變,比較需要調整的是態度與策略需要再靈活一點,甚至要做更多對中國的研究,真正去認識中國。

劉世忠表示,蘇貞昌特別強調,民進黨的中國政策不管用什麼方式,形式是很重要但思考的點更重要,蘇貞昌認為不能單從國內政治或兩岸關係來思考,更應該要把視野拉高,包括美中近年來既制衡又交往的變化,也包括國際情勢如美國重回亞洲會對中國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等,民進黨作為要進行中國政策的討論時,要把這些國際情勢的變化納入思考,特別是中國內部情勢變化。

劉世忠說,波頓大使也指出,美國關切近來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宣稱許多島嶼領土主權的情形,甚至用軍力來威脅周圍國家,美國希望能透過和平方式達到圓滿結果。波頓大使相信台灣應該可以發揮更多影響力。

對於中國未來發展,蘇貞昌贊同波頓大使對中國內部不穩定的觀察。他舉日前發生的王立軍與陳光誠事件為例,指出前者引發薄熙來等「高層」的權力鬥爭,後者則 是 社會「底層」的維權人士尋求美國協助。加上中國編列的「維穩」預算超過國防預算等事實,再再證明中國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台灣必須審慎關注。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